踏實人生文章
2023-06-06 我可能錯了 林弘文

我可能錯了,開啟了另外一個選擇。


透過修煉讓我們清楚生命的方向、生命的意義,修煉的具體落實在煉功,煉功支持修煉的另一個內涵,是與人事境之間的互動,兩個合在一起,就是我們修煉實際的一個行動行為。跟人事境互動,或跟其他生命關係人之間的互動,我們啟動新生命的一個目標,就是修煉自己 不要求別人,一切都是自己的修煉。

人與人之間互動,修煉自己不要求別人,具體觀察,看抱怨、指責、責怪他人的比例,比例越來越低,就是修煉自己、就是自己的修煉、就是把向外的手指頭轉向自己。我們可能說,不管對錯,改變從我開始,這樣這個改變沒有那麼容易發生。現在來煉一句話,這句話可以成為我們的咒語,咒語會有神奇的、奇妙的力量,很簡單的一句話,是「我可能錯了」。

之前,就算我是對的,我還是要改,改變要從我開始;現在跳一個頻道,想著,我與人事境之間,有爭執、有衝突時,直接跳出這一句咒語,「我可能錯了」。我們之前習慣的「是你錯了,一定是你的錯」,把它轉成「我可能錯了」,來看看後面會有什麼樣的發生。這個開關打開後,整個狀態會跟著改變。最難是開這個開關,簡單的「我可能錯了」,要真的說出來,或是心裡真的這樣想,是不容易的。把它當作咒語,一直唸一直唸,唸到身體接受了。身體接受了,因為腦袋還要思考、還要理性一下,所以思想不一定接受,腦袋不一定接受。

如果身體有記憶,這時就像小鈴鐺,在我們內心時不時就會噹噹。準備要爭是非對錯時,噹噹,我可能錯了,這個咒語出現了,讓這神奇的咒語創造生活的幸福。概念上可能清楚,爭對、爭錯、爭到底,幸福就不見了,現在要讓它變成實際的行動行為。把這句話當作咒語,不要當作做道理。當做道理,就會有道理或沒道理,當作咒語,像芝麻開門,沒有道理,但就是有用。道理在慢慢持續應用後,自然就會去發現裡面的道理。

想像,在發生爭執時、在爭論時、在衝突時,各自都認為自己可能錯了,那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怎麼樣的一個社會一起來想像一下。從我們有影響力的自己開始,我可能錯了,同時是讓我們有選擇,如果我一直是對的,就不會想到其他可能性。我可能是錯了,我們有了選擇,這就是逆,逆,讓我們有其他的選擇。只有一條路,很可能變成絕路,所以我可能錯了,同時可以開啟另外一個選擇。

有人會誤會,如果一天到晚說我可能錯了,是自我否定,失去自信,這是一個誤區,中間有差別的。「我可能錯了」是在有爭執、有衝突的人事境使用,「我可能錯了」,讓我們一步一步入主中圓、圓圓亮亮。

透過「我可能錯了」的咒語讓我們更圓更亮。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