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實人生文章
2024-01-08 人旋事圓 心轉境亮 林弘文

人旋事圓 心轉境亮


全然、完整的在,我們跟全身的關係,既是主體又是客體,主客就能產生一個流動。都是主,反而沒有流動,所有部位的關係,同時是主,同時是客。看著中間的圓圓亮亮,共同一步一步的旋轉,進入共同的圓圓亮亮,持續的煉、持續的愛煉功、愛修煉。

「人旋事圓,心轉境亮」旋轉代表修煉,我們的人和心,透過旋、透過轉,帶著我們進入生命的奧妙。每當生命碰到困頓、碰到挫折打擊,透過煉,可以去體悟,是讓我們進入生命更奧妙之處。這時要繼續的旋、繼續的轉,如果停了就斷了,就繼續停在生命的表層,沒機會發現生命的奧妙,玄之又玄 眾妙之門。

2024年的指引「人旋事圓,心轉境亮」,透過旋轉,讓碰到的事、碰到的境,能夠圓圓亮亮。這個發起的就是我們人、我們身、我們心,這是可以主動發起的。就是這個身體、這個人,去旋去轉,同時心一樣去轉。心轉境,境就會亮,人旋事,事就圓了。

常說事緩則圓,表面好像慢下來,就可以圓滿很多的事情,跟人之間的事或是情。這個慢下來,另外一層意義,就是能夠看到或從不同角度,翻轉看這個事情。透過我們的旋、我們的轉,能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面相來看我們的事,看這個境。

從不同的多面向,會看到圓滿、看到亮,固定在某一個角度,看不到圓、看不到亮的部分,人旋心轉,事跟境,就能圓、能亮。事緩則圓,不是靜態的停下來,是能多元的去看,翻轉去看人生。心能夠轉,會發現逆的另外一邊,能夠去看到順,透過旋轉,看到順、看到逆,就可以選擇。我們都認為沒有選擇,因為只看到逆、只看到不順、看到挫折、看到受傷。

「人旋事圓,心轉境亮」,讓我們越轉越圓,看到更多面,就越來越圓。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王 愷,逐字稿|張惠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