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病友分享
2019-03-22 我找到新生命|張惠鈞(中風) 撰文|曾寶珊

酷酷的惠鈞師兄,笑起來瞇眼帥氣,10多年工作打拼,從接工程到開計程車,夜晚經常累得睡不著,喝酒才能入睡,長久生活日夜顛倒,在去年6月9日突然左半部手腳癱瘓,他中風了,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帶給他相當大的打擊,想不開更無法接受。個性孤僻未婚獨處的他,卻有一個很關心他的姊姊-淑美師姊,他們是台北圓場相互扶持的姊弟。 接著住院復健,針灸,推拿,在不同的醫院進出,讓行動不便的他,心情更加煩躁鬱悶,悲觀依賴,這長達5個多月的治療,都是姊姊全心照料,如慈母般無微不至。 談起這深厚的手足情,惠鈞數度動容哽咽拭淚。
去年底手部康復了,腳卻仍然無力,姊姊淑美想找看護幫忙,認識了鄰居美惠師姊(夜間部),她是這方面的專業。 姊弟倆經由美惠的介紹,只是來到新生命協會參觀了解,之後的兩個月,惠鈞依舊靠著姊姊早晚兩地往返陪伴。然而有自己家庭的姊姊,想著長久之計這顯然不是辦法,給了他兩個選擇:一去練功,二用看護。當時,他的遲疑是這個唯利是圖的社會哪有不收費的,連慈善團體都很難做到。至於看護,長期費用考量加上住院時所見的看護品質,他不要這種方式過活。 最後,他做了現在最好的決定…
姊弟一起進入協會煉功,惠鈞有了明顯進步更有信心,放下對姊姊的依賴,行動可以自理不用再拄著拐杖,經過轉化班的轉化,變得樂觀開朗,笑得燦爛,在基礎班的手語表演博得許多掌聲,他學會自我覺察同時關心坐輪椅的鄰居勸說要走出來。過去的他若不走出來,不知道還有多少苦日子,他有了深刻體悟:知道 >做到>得到。路,若不自己走,無法走出自己的路;自己若不願意解套,只會綁死自己和家人。回首這一路上,感激始終不離不棄的姊姊,感恩協會的存在,感謝老師的指引,同圓的護持。 終於,惠鈞在協會找到他的新生命。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於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