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19-03-19 在生命的失落中重生|李佩霞 第一篇撰文|李佩霞 第二篇文字整理|許真珠

從人生勝利組,到遭遇女兒憂鬱症、先生自殺的生命谷底,最後我才在圓場裡,找回往日的自信與快樂。

成長於安定快樂的環境,結婚後也和先生於大企業服務,經濟穩定,感情良好,女兒們分別就讀頂尖的國立大學。我們這家人和爸媽、公婆及兩邊的兄弟姐妹也都親密而和樂。

然而在2014年,我的工作遇到很大阻礙,常常加班且壓力不斷 。 同時間,婆婆大腸癌第四期確診,約半年後,公公又接連開刀兩次,這段時間,我和先生常常在加班之後還在醫院與老家之間奔波,一直到婆婆安詳過世前都不曾停歇。只是當我以為可以稍喘口氣時,此時我的爸爸又因為經營糾紛被告上法院,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嚇得手足無措,我陪他看訴狀、寫答辯書,上法院多次,才好不容易和解。緊接著是大女兒出了狀況,常有厭世的念頭的她經醫院確診患有憂鬱症。大女兒過去多才多藝,活躍於國際學生活動,不補習的她總是名列前茅,常領獎學金,前途大好。所以她得憂鬱症這件事讓我們非常驚訝與失望!之後先生也因工作壓力大增,讓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纏上了他,沒有了食慾,更常失眠。女兒在我們半哄半騙下參加畢業典禮,此時全家開心無比,慶幸終於能喘一口氣。

只是我的逆境並沒有就此結束~~ 就在畢業典禮的隔天,先生說累要請假在家,我就先行出門,並約好中午幫他帶飯回來吃。然而當我返家時,先生卻用自己的方式離開了這個世界!我無助地獨自一人面對這個情景,對生命的絕望排山倒海地包圍著我,彷彿再也看不到明天。

我和先生是同進同出,恩愛有加,親友稱羡的神仙伴侶。先生離世,我覺得自己好像也失了魂魄般欲追隨他而去。加上前幾年家庭遇到很多事,種種事件讓我自認為是不祥之人,家庭不順及先生的離開都是因我而起!這種非常深刻的自責,讓自己自此無法面對他人。親人和孩子在悲傷之餘都為我擔心,尤其是女兒,從小看到我和先生感情這麼好,更是憂心不已。我回頭看著她們,突然覺得自己如果一樣一走了之,女兒這輩子都會在父母的不幸中過日子。雖然萬分悲痛,但是我不能這麼自私,也不能影響到小孩的未來。為了找到活下去的誘因,我來到同學介紹的「癌友新生命協會」。

不認識的人並沒有讓我畏懼,因為他們的每一個擁抱都讓我熱淚盈眶!我說出先生離開的情形,大家對我們更為關懷。在台北那些天,玉媚師姊和其它同圓照料我們吃飯住宿,讓我們備覺溫暖,並且不斷地鼓勵我們要來煉功,回台南之後更是持續互動變成好友。從煉功與心法中,我看到了先生過去對我們無限的愛,我也在覺得被先生遺棄的自卑自責中,轉變成對先生的「愛與感謝」,同時也帶著女兒感念先生過去陪我們度過非常美好快樂的二十多年,協會教會我的這份感謝,讓我不再自暴自棄,我們家庭比過往更充滿了愛與快樂。



【有聲分享】在生命的失落中重生|李佩霞(志工)

李佩霞是政大畢業的人生勝利族,一輩子非常努力,但家庭發生的悲劇讓她萌生想離開的念頭,身邊人的“應該”壓垮了她。協會師兄姊的陪伴與擁抱中,她感動,她得到溫暖。在旋轉中,看到與家人愛的深刻連結。如今除了身體變好,她感覺人生很有意義。
--------------
我是愷愷老師大學的學妹,從小就都過得很幸福,是很好命的那種人。你看我讀政大就知道我算是還蠻努力的人,什麼事情都會做得很好。

後來我們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在2016年6月初,我先生選擇用自己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我那個時候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因為我跟我先生感情非常好,是同生共死的那一種感情,但是我的公公還在、爸爸媽媽還在、還有兩個女兒,我只能暗暗準備好。

辦完後事之後,想說先讓我度過幾年,陪女兒長大。我想到我有個同學在新生命協會,所以我就到台北參加基礎班~居然都沒有人問我是怎麼回事,即便後來我有跟幾個師姊講,但她們都沒有問我什麼。其實覺得要我跟別人說先生是怎麼走的,那是很大的為難,因為很多人會很好意的說:「你那時候應該這樣、應該那樣」⋯⋯每一個應該對我來講都是一個折磨,因為我當時做了很多事情,可是還是發生了這件憾事,所以我自己是過不去的⋯⋯老師剛剛有提到今天的踏實人生就是「過得去」,還好我選擇來協會,因為在協會裏面,師兄師姊都不問我為什麼,他們就只是抱著我、帶我吃飯而已。

跟著我一起北上的兩個女兒,她們很不樂意北上,因為感覺像在逃難,逃出我們的家。在上基礎班時,其實非常地辛苦,很難熬,愷愷老師講的每句話像在告訴我過去的生活是有問題的。聽了很痛苦,因為我覺得我很努力讓我的生活過得很好、我很努力的讓我跟我先生的感情非常好、我很努力的把我家顧得非常好⋯聽愷愷老師上課,我就知道過去有很多很多地方是有問題的、是不對的,「你要怎麼過得去這一關?」老實說,其實那時候我只是來混日子,我根本就沒有想要去過下去。

後來我去參加轉化班,那時愷愷老師就在我隔壁房間,她跟我點了一些話,於是我鼓起勇氣在大家面前說出實情⋯⋯我擔心我講完了以後會不會有很多人跑來告訴我「你應該這樣,應該那樣⋯⋯」心裏好多忐忑。結果轉化班的師兄師姊沒有一個人來問我什麼,他們只是跑過來抱著我、陪著我哭,我那時候好感動,是那種沒有辦法說的感動,發現原來生命裏有這麼多的力量,即便沒有親戚關係,也能對我這麼好。

我先生剛走的時候,有許多人跟我說:你為什麼不跟我講呢?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他們的每一個為什麼,對我來講都是痛,我真的是非常的痛,我何嘗願意我先生這樣子走,我多麼希望我先生還留在我的身旁。我知道他們都是好意,但是每個人的好意對我來講都是一個重擔,我都承受不起。

但是在轉化班每一個人對我講的話都不一樣,我願意講他們就聽,我不願意講他們都不問。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地方,可以讓我得到溫暖,所以我就進來了,進來這邊跟著大家一起煉功。

我過去的生活習慣不對,一直以為有運動我的身體就會好,但是其實是不對的,因為我運動的方法不正確,所以我的身體並不好,再加上我先生的事情,讓我沒有心情去照顧我的身體,我其實已經在放棄的狀態,連後事都跟我女兒交代完了。

來這邊煉功,在旋轉的過程,我看到很多的光芒、看到很多的希望,我看到了我跟我先生的愛還是連結在一起的,其實他還有很多力量在我的身上,是他帶我進來這個協會,他知道我是一個很開朗的人,希望我能夠用這種力量繼續的留在這個地方幫助更多的人⋯⋯當然獲益最多的是我自己,因為我永遠都得到大家給我滿滿的支持。

我每天在圓場群組在轉傳心法,許多人受益,我非常高興,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用的人,同時我覺得我活著是有意義的。現在我已經把我的千揪百結、萬般偏執都拋開了,只覺得活得快樂最好。前幾天的心法「開心就是作主」,我非常喜歡這主題,因為我覺得我現在就是開心的,我就是我自己的主人,不管我過去跟我先生的感情有多麼好,現在我可以為自己而活,我活得非常的好,我活得非常的開心。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我很喜歡大家,喜歡跟大家在一起。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8年 影片[錄音記錄|蘇素珠 洪詩涵 錄音剪輯.影片製作|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