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0-03-23 改善更年期膝關節及睡眠問題|許淑卿(新竹圓場58歲) 整理|林思蘭

【 許淑卿因更年期骨質疏鬆,膝關節僵硬無法上蹲式馬桶,外出時寧願憋尿回家。來協會煉功後腿力變好,上蹲式廁所不再是困擾,同時改善睡眠問題,不用吃安眠藥了。原本以為經歷化療會影響骨骼,因為煉功,骨骼不但不受影響,還發現路可以走得既遠又輕鬆。】


面臨更年期的時候,夏天時常覺得熱到不行,冷氣一定要開到很冷,差不多二十度,還加上很強的電風扇,甚至床上要墊上涼墊,這樣我才睡得著。每次兒子女兒來我房間時都會驚呼: 「媽~你的房間是冰宮嗎?」可是我覺得這樣睡覺很舒服、很涼快。自己的體質變得很異常,我也驚覺這樣好像不太對勁,盜汗也非常嚴重。到冬天的時候,身體常忽冷忽熱。明明很冷,但被子裹的緊緊,一下子又全身冒大汗,把被子踢開來,不到幾分鐘又把被子蓋起來,因爲又冷了。身體忽冷忽熱很不舒服,情緒也不是很好,很憂鬱。那時候因為工作壓力很大,又有失眠困擾,再加上因為更年期鈣質流失特別快,膝關節很痛。
更年期之前,因為忙於工作或家庭的關係,真的都沒有在保養,都懶得運動,不曉得運動的重要,因直到生病之後,才知道運動真的很重要。我們家是透天的房子,我必須每天爬樓梯,爬幾階膝關節就很痛,我一直想到底膝蓋要怎麼讓它變好!?每次我到外面去玩的時候走路走久就膝蓋腫脹不舒服。出外去玩難免要上廁所,因我就沒辦法蹲,蹲得很痛苦,看到那個蹲式馬桶就閃到一邊去,一定要找到坐式馬桶,我才可以上廁所。如果找不到我寧願憋尿回家再上。逼不得已的時候,我就叫我女兒跟我一起進去廁所,然後把我扶起來。因為膝蓋僵硬,我痛到蹲下去的力氣都沒有。蹲下去很難,爬起來也很難。每次去玩的時候看到樓梯就會害怕。
所以就這樣子困擾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我翻遍醫療書看怎麼樣治療膝蓋痛有效,只要聽到可以治療膝蓋問題的健康食品就買。我的關節狀況在醫學上好像叫退化性關節炎。我吃遍各種藥和任何的保健食品都沒有效。甚至我還去查全台灣最有名的治療膝關節的醫生是誰,我想要去掛他的門診。一問才知道要等一年半才掛得上他的門診。哇!天啊!一年半我的膝蓋都不知道壞到那邊去了。問題也是沒有解決。就擱著,痛就讓它痛了。
我生大病之後,成為是癌友,來到協會之後,很勤快的煉功,毎天都吃得很開心,因有動力餐可以吃。然後跟癌友們一起開心生活得很快樂,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幾個月之後,身體也慢慢調整過來,發現我走路變輕了。以前走平路的時候腳步都很沉重。好像路很遠,永遠走不完。我發現煉完功之後的腳步變輕了,偶而蹲蹲也沒事阿,我以前是很怕蹲的動作。我試過可以蹲下去後,外出遊玩的時候,我就去蹲廁所看會怎麼樣,能不能蹲下去上,也Ok啊,就開心得不得了!我居然煉功煉到可以去上那個蹲式廁所,不用再找坐式馬桶的廁所來上。就覺得煉功的好處就像抓到寶一樣,來這裡真的很棒。還有我本來有失眠的狀態,每天都要吃安眠藥才可以睡得著。在更年期那段時間讓我很困擾,安眠藥就沒有斷過,就一直吃了一兩年。但是來煉功之後,我現在可以不用吃安眠藥就可以睡覺了。甚至我的關節好像已經變好了,因爲這樣持續的煉功我關節已經不會痛了,甚至還可以蹲下來,我覺得很開心,更年期症狀也已經解除一大半。
我現在罹患癌症,有在吃化療藥,醫生說這個藥是會傷骨頭的,會造成骨鬆,可是在我身上都沒有發現過這種情況。因為我在治療中期就進來協會了,所以可能是配合協會煉功,一般化療藥多會傷到骨頭,但對我骨頭沒有影響喔!我覺得我整個身體狀況比以前還好,骨質方面我也覺得 Ok。沒什麼腰酸背痛,也不會腳痠、不舒服,甚至我覺得走路可以走很遠,走路一小時很輕鬆地走個五、六公里都沒問題。煉功真的可以讓你腿力變好,這是一大好處。還有煉功的時候你的心情會很定。以前個性就很浮躁,講話也快,做事也快,發現煉功之後,我的心變得非常沉定,就是思慮方面很清楚,知道一步驟、一步驟慢慢做,就不會急躁,慢慢就把事情做好。因為整個心沉定下來,就會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很多事情,那事情就做得比較有效率,來煉功真的有很多好處,那我就分享到這裡。謝謝。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李露蘋 影片-錄音記錄:謝宜靜  攝影:徐靜怡 錄音剪輯:李露蘋  影片後製:李露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