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0-09-08 家人的陪伴是我最大的力量|許淑卿 整理|蔡蓓蓓

健康寶寶 定期健檢

我是1810,新竹圓場,許淑卿,這次承擔2007基礎班班長。我本身是癌友,是乳癌二期。來協會煉功之前,我本身從事老師的工作。

我每兩年都會做健康檢查,也有定期做乳房攝影。那為什麼還會罹癌呢?,我想絕大部分是壓力和情緒造成的。我的個性急,說話快,做什麼事情,總是急著先把它做好,又要求完美,也不會請求支援,自己悶著頭自己做,往往造成很多的壓力。

我記得罹癌前,最後一次做完乳房攝影,檢查報告勾選的是“乳房組織綿密,如有需要,再做進一步檢查”,這樣的描述,當時以為,又不是夠異常,應該不會是壞事,就這樣不予理會。

經過接近一年,有一天晚上,洗完澡後出來,坐在床上,無意中摸到左邊胸部有硬塊,開始有了不祥的預兆,很希望自己沒事,馬上新竹臺大網站掛號,發現所有的乳房外科都滿掛,根本掛不到號,才知道生病的人這麼多。

人生轉折 坦然面對

於是,我就等到星期二,早上沒課,一大早5點出門趕到醫院現場掛號,順利掛到乳外科,醫生摸一摸胸部,跟我說,應該是沒錯,當下我就大哭。當天下午就安排超音波和切片,再排時間做電腦斷層、正子攝影、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各項檢查,然後就確診了。

確診後,因有3顆淋巴感染,醫生說需要全切,做8次化療,還要打標靶藥,可能還需要電療,電療這部分要會診放射科,醫生問我要不要馬上安排先開刀,我開始惶恐不安起來,開刀這件事,這輩子第一次,竟然要把胸部割掉。

我就去問血液腫瘤科醫生,評估先開刀好,還是先做化療好?我是不是可以先化療,把腫瘤縮小再來開刀,說不定,只要切一點點胸部就好,腫瘤科醫生說,因為妳有感染到淋巴,表示開始有擴散,打化療藥,是有機會讓腫瘤變小,如果先化療再開刀,化療藥需要用比較強的藥,因為要跟時間賽跑,為了怕擴散,於是先接受了開刀、再來就是8次化療、打標靶的療程。

那是107年4月初,療程跑了將近1年半,到108年8月結束療程。

家人陪伴 感恩在心

治療期間,先生、女兒、兒子輪流陪我到醫院,雖然身體會有很多的副作用,全身無力、頭髮掉光、嘴破,吃不下飯,指甲變黑,甚至掉了好幾個腳指甲,但是有家人陪伴,是我活下去的最佳動力。

在治療期間,我們家的大事同時發生,感恩這一切的發生!

我家的老大,剛好在我要做第一次化療後5天要結婚,我5/21要做第一次化療,她5/26要結婚,那時候不知道自己到底該高興,還是悲傷?我如果參加婚宴,為了怕感染,除了全程戴口罩,吃東西也要小心,避免吃到不乾淨的食物,還有,我的體力能不能夠撐到最後?於是,我去跟腫瘤科醫生商量,能不能讓我延後治療。醫生毫不猶豫的說OK, 沒問題!因為我恢復得不錯。

還有,我家老二剛好大學畢業,要準備考高考,這時候我生病了,除了常常陪我到醫院化療,她包辦所有的家事,從來不喊苦,我那時候才發現她有富貴手,不能碰任何的清潔劑,看到她常常要看皮膚科,晚上擦藥,把自己的雙手包成像木乃伊,看起來很心疼!況且那段時間她還要準備高考。

兒子那時候他國三,要衝刺考基測,也幫忙輪流煮飯,有一次他沒把魚煎熟,當天晚上,我就不斷的嘔吐,發高燒,立即掛急診,住院一週,白血球急速下降,剩下300,差一點得敗血症。雖然發生這些事,我仍然感恩我的家人為我的付出。

初識圓場 人生轉念

治療的整個過程,都很順利,因為我只要一有狀況,就會馬上找個管師問,都能馬上知道要怎麼做。所以,到目前為止,身體沒有留下後遺症,雖然有腳麻,但不影響日常作息。

生病了,完全攪亂了我的人生規劃,必須轉換人生跑道,找到一個生活的重心,不能渾渾噩噩過一生,要過不一樣的人生,幸好,我找到了圓場這一個好地方,身心靈都能得到很好的調整。

記得107年10月,那時候還在做化療紫杉醇,一個癌友朋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癌友新生命協會看看,她認識協會的品慧師姊,說不定,對我們有些幫助。於是就跟她約時間一起來到協會,那時候是寶琇師姊接待,同時也認識了冠妤師姊,秋玲師姊,冠妤師姊和秋玲師姊很健談樂觀,讓我覺得不像癌友,心想一定是這樣的地方,對她們有很大的幫助,於是我們兩個就很自然的進入了圓場。

於是我們就請心意服,開始煉丹田呼吸,煉脊椎旋轉,中午跟大家一起挑菜、洗菜、煮飯、吃飯、午休,直到到下午四點才離開圓場,從此以後,我只要沒有到醫院,就會到圓場煉功。

感恩協會 生命重啟

還沒進來協會之前,我因為面臨更年期,全身都不舒服,更年期所有的症狀都在我的身體上發生,失眠、熱潮紅、盜汗、心悸、焦慮、情緒起浮不定。在夏天的時候,睡覺總覺得身體很熱,開冷氣加上電風扇還不夠,還要墊上涼墊,冬天也會覺得忽冷忽熱,很難入睡,常常失眠。就這樣身體急速老化,鈣質流失也更快,造成骨質疏鬆,像我就是因為年輕時候,不喜歡運動,沒有保養好身體,沒有存好骨本,更年期來了,膝蓋出問題,再加上正在吃抗癌藥,這種藥會造成骨質舒鬆,每次走久、站久膝蓋就熱熱脹脹的,只要一爬樓梯膝蓋就痛,所以很怕上下樓梯,看到有階梯的地方,寧願繞道走遠路。更嚴重的是,膝蓋僵硬,不能蹲,每當要出去外面玩,想上廁所時,都一定要找有坐式馬桶的廁所才能上,要不然就要我女兒跟我進去廁所裡面扶我起來。

來到協會之後,每天乖乖的煉功,慢慢的就覺得,腳走起路來,步伐越來越輕,上下樓梯,也比較不會感到吃力。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全家到苗栗去玩,兒子提議去仙山,不知道你們有沒有人去過苗栗獅潭的仙山嗎?那裡的九天玄女廟很有名,但那裡的階梯很多,我以前想都不想走上去,但那一次,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竟然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走上去,又走下來。而且讓我更開心的是,現在去外面上廁所,根本不用再去找有坐式馬桶的廁所了,蹲馬桶沒問題了。
》》聽這段分享:改善更年期膝關節及睡眠問題|許淑卿

防疫班歌 相信奇蹟

我們的班歌:同一個氣息,是今年一首防疫歌曲,為了要向第一線的防疫英雄致敬,傳達愛與溫暖,所創作了這首大合唱歌曲。謝謝老師選這首歌,歌詞裡寫著:「別害怕,別害怕,心在一起,深呼吸,深呼吸,我陪著你。別輸給憤怒恐懼,相信就會有奇蹟」。老師的心法有說,相信是有能量的,是一種力量,從相信開始,只有相信了,才是修煉的開始。 內心深處告訴我,我們大家都在,我們都不會是一個人的,我們有很多的家人陪伴著,老師會引領著我們走向前,奇蹟自然會出現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 |蔡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