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07-08 十年愛之路-從治療逃兵到很OK啦|洪詩涵 文章整理|李佩霞

洪詩涵於民國100年確診乳癌三期C,從逃避到痛苦的接受,之後陸續出現癌變致子宮內膜增厚、癌細胞環繞整個胸壁,下咽部腫瘤,最近檢驗報告很OK。在協會的陪伴下修煉,接受祝福與支持,面對每一個坎,放心的學習成長,讓生命更有價值。



我是台南圓場1311期洪詩涵。我來到協會是因為姵珍師姊的邀約,吃了一份動力餐,那天的下午我就留下來了。過兩天是台南圓場的基礎班,我就這樣正式加入協會。

民國100年4月的時候,我確診乳癌三期C,再多一點就是四期了。當時的第一時間我不敢開刀,選擇逃避。到了九月乳癌腫瘤越來越大,大到整個人火氣很大,連呼吸都覺得自己快燒起來,很痛很痛,就決定要去接受治療。因為腫瘤很大,血液腫瘤科醫生就說「我們來拼效果。」 那時傻傻不知道,原來拼效果是下猛藥,那個藥打下去就被打趴了。我最恐懼的是每次打完化療,過幾天就要承受白血球急速降低,感覺好像身體被掏空,身體那種虛讓我感到恐懼。還有血紅素不足,頭暈無力,又虛又累,累到眼皮都打不開,連那個聽政見的塑膠椅都搬不動。

每次我先生開車上高速公路,送我去治療的過程,我只有一個想法,是不是可以把車門打開,就跳下去,不要來了,因為真的很痛苦。每天晚上睡覺只有一個願望,睡著了不要再醒過來。我媽媽那時70幾歲,要為我張羅三餐,心裡的糾結比身體還痛。情緒真的很低落、很沮喪,也很憂鬱,長達將近一年笑不出來,很苦啦,身體很苦,心裡也很苦。

因為這個治療很辛苦,做了9次的化療我就當逃兵,再也沒有進去醫院,連回診我都不進去了。我在網路上看到什麼醫學氣功,就這樣自己在外面盲修瞎練一年。一年後惡化,乳房開始潰爛而且會有味道,我看得到我的癌細胞在啃食我的肌肉組織,可是我根本不敢去治療,因為太可怕了。後來有嚴重的肺積水,並且在親情的柔性勸說之下,我很無奈也很恐懼地又再次接受治療,住了21天,每個禮拜都打化療,因為當時狀況很危急。

我在104年發現子宮內膜增厚,又有初步的癌變,在醫生的建議之下,把子宮跟卵巢拿掉。因為之前乳癌4期的時候,轉脊椎骨了,還有淋巴感染。到106年的時候,這個肋骨開始有點痛的狀態不太一樣,就發現癌細胞環繞整個胸壁,再次化療又用雙標靶,就這樣平安的又過了一個階段的治療。

今年脖子的狀況比較多,食道跟氣管旁邊的下咽部有一顆腫瘤,要用鼻腔內視鏡去夾掉,因此就裝了鼻胃管5天,那時候能感受到灌食的人,吃冰冷沒有味道、沒有感覺的食物。上個禮拜五做了核磁共振之後,醫生跟我說這邊的檢驗報告不錯不錯,我跟醫生說「要說很OK啦,不要說不錯啦!」醫生就說「很OK! 很OK!」整體報告來講是往好的方向在走,聽了很開心啊!

過去在職場的生活,跟生病之後來到協會的生活,是兩種不一樣的生態。以前在職場生活壓力很大,自我的要求多,還有缺乏彈性,常常就是事情做完了,心情死掉了。就這樣一天過著一天。生病之後能夠來到協會,平日生活裡面有一個重心,有一個依靠,讓家人對我很放心,不用擔心我一個人在家裡會胡思亂想。來到協會老師會帶領我們參與,有很多的課程,很多的活動,過得跟以前不一樣的生活。包含像剛剛班歌比手語的學習,我以前手指頭都很僵硬,透過手語會發現自己的心跟手部的感覺變好,自己的心跟手部感覺有比較契合比較柔軟,手語給我帶來很大的改變。有時候會去參與跳舞,以前肢體僵硬,同手同腳不會跳舞,可是透過協會的活動,一次兩次這樣學,越學越覺得很好玩。這樣跟同圓一起玩,就覺得有不一樣的體會。特別是護持廚房,以前炒菜是把它煮熟,可以吃就好,現在廚房的功力有大幅的改善,有次老公跟兒子說,媽媽到了圓場之後廚藝進步了,哈哈。

來到協會一年多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就問我兒子:「你覺得媽媽有沒有改變啊?」「嗯!有。媽媽你以前像魔鬼啊!」以前會比較要求,比較兇。來到協會改善之後,家庭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了,我兒子有時候要出門,會說要來媽媽抱抱,就是要跟我抱一下,女兒也會這樣子。我感受到親子關係的改善。

生活裡面磕磕絆絆很多,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坎,我知道我是被祝福的,我是被支持走過來的,在協會有一群人牽著你陪著你,有老師的帶領,不管是在功法或心法上的學習,都讓我的生命可以走入修煉,在協會有師兄師姊的陪伴,一起共同生活,真的生命不孤單,因為我不是一個人,我有一群人,我在協會的保護傘之下,可以很安心很放心的學習成長,特別是透過跟人之間的互動,讓我的生命更有價值。這是我簡單的分享,謝謝大家。
(整理自20220519台南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李佩霞  影片後製|李佩霞 逐字稿|李佩霞 錄音記錄|蘇素珠 溫玉珠  攝影|李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