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0-05-07 脊椎旋轉排出腎結石免於開刀|陳秋霞(新竹圓場56歲) 文章整理|林世卿

【陳秋霞過去每年因腎結石發作而住院。煉了脊椎旋轉不受結石干擾多年,直到兩年前才發作。開刀前一周帶著止痛藥參加協會兩天活動,靠脊椎旋轉舒緩疼痛。回來後努力作脊椎旋轉,在開刀前一天竟然陸續排出結石而免受開刀之苦。】


大家好,我在二○一四年三月來到協會,來到協會之前腎結石常常發作,每年都是因為去做體外震碎或是內視鏡而住院。進圓場煉了脊椎旋轉之後,一直到兩年前,才又開始發作,這段期間沒有結石來干擾我,讓我很舒適地渡過。

兩年前,因為結石發作去醫院急診,照X光發現左右兩邊都有結石。依據以往的經驗,醫生就安排內視鏡手術,雖然下半身麻醉,但是我是清醒的。以前在做內視鏡的時候,大約半小時就完成了,可是這一次做了很久,真的很煎熬,因為下半身完全都沒有知覺,但是人很清醒,一直覺得很不安。醫生後來就說,他沒辦法做,這次真的是太難了!他放棄了。
醫生後來跟我說結石沒有完全清除成功,因為這次的結石裡面有卡瘜肉,他不敢冒險幫我繼續做下去。建議我重新再做一次內視鏡,不然就是用傳統的手術方式,開刀取出,再不然就是去找更高明的醫生。如果做傳統手術,手術的時間應該也要一個小時,開刀深度會很深的,疤痕會有十公分那麼長,傳統手術感染率也是蠻高的,做完之後會更痛,我想還是不要做傳統手術。
後來醫生幫我介紹到另一家醫院,醫生的醫術很高,所以病患很多,要一個禮拜以後才可以再幫我動手術。這次改用全身麻醉的方式,等我做完手術,回到病房,同房的病友才說:「你知道嗎?你的醫生剛剛告訴我說,他差一點就要放棄了。你的手術真的超難做,因為卡著瘜肉,他也是做了一個多鐘頭才處理好」。
剛好那段期間,協會在台南、高雄辦活動,我跟醫生約好手術的時間,醫生就給我一個禮拜的藥止痛。在參加協會活動的時候,我真的超不舒服的。第一晚,我痛到沒辦法睡,腰酸背痛真的很難過,要上廁所上不出來。後來我想說,既然睡不著就起來練脊椎旋轉,很虔誠的煉十八下。當我煉完的時候,整個人就超舒服的,腰酸背痛減輕很多,就可以躺著睡,至少可以讓我安穩地睡了兩、三個小時。又開始痛的時候,我就繼續起來煉十八下。隔天一樣住宿外面,一樣很不舒服。繼續煉十八下,就這樣熬過去,酸痛感減輕很多。之後回到家,我就很虔誠的每天晚上開始煉脊椎旋轉,就這樣煉到痠痛不見了。
快要手術的前幾天,又開始很不舒服、很刺痛,我是星期五要手術,星期三、星期四那二天,整天都覺得刺痛,只要上廁所要尿尿的時候,就特別刺痛,好像針在刺。就在上完廁所的時候,突然間有個東西排出來,不是很在意地看看馬桶,耶怎麼好像有一小片的楓葉這樣子,排完之後,整個刺痛感完全消失,超舒服的。隔天陸陸續續的,上廁所時,就看到馬桶上怎麼有顆粒,這個不是石頭嗎?我就把石頭撿起來洗乾淨,把它做樣本,跟我的家人分享:「你看! 這個應該就是我的結石。」
十一月四號星期五要去手術,前一天星期四,結石就掉出來了,所以星期四下午就趕快去掛門診。跟醫生說我的狀況,醫生要我去照X光。醫生跟我說裡面還有兩顆。我跟醫生說,剛剛去上廁所的時候,掉出兩顆。醫生說:「這樣子的話明天就不用動手術了」。我本來腰酸背痛刺痛的感覺很明顯,那一次排出來之後,腰痠的感覺都沒有了,也沒有刺痛感。做脊椎旋轉真的幫助很大,連結石都可以排出來。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李露蘋 影片-錄音記錄|謝宜靜 攝影|陳大科 錄音剪輯|李露蘋 影片剪輯|李露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