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0-05-29 改善淋巴水腫、便秘及骨密|張美紅(台南圓場63歲) 文章整理|林思蘭

【張美紅乳癌二期,淋巴感染非常嚴重,開刀後身體很難平衡,右手腫得和腿一樣粗,吃飯都很困難。九年前來協會,光煉脊椎旋轉一周後就不靠瀉藥解決從小便秘的問題。腫脹的右手好到醫生都覺得是奇蹟。現在的骨密竟然比十年前還好。】


我是台南圓場張美紅,九年前,二〇一一年五月份來到協會。這時間我享受和堅持一個禮拜來協會煉功五天。我是二〇〇八年四月被醫生宣判乳癌二期。當下真的很驚慌、害怕,但是遇到了就要面對。經過檢查、開刀化療、電療等必要醫療後,我想應該可以慢慢好起來,但事實上真的跟想像完全的不一樣。

療程結束後才是我夢饜的開始。事後才知道,我的手術對往後所有日常生活非常地不順。當身體完好時感覺不到完整的好,可是當生病時,才知道療癒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因為開刀的位置是靠乳房外側加上嚴重的淋巴感染,醫師必須從我背部拉皮到前側來縫合。術後發現身體沒有辦法站正,隨時感覺身體像被一個大爪子緊緊地抓住,連基本的呼吸都大喘。突然間吸不到空氣,那挫折真是無法言語「哇,生活就這樣子嗎?」,我有隨時失去生命的感覺。

同時我右手淋巴水腫非常嚴重。醫生說如果淋巴的水腫分成十級,我絕對是那十級。但若我沒有說明,大家看看我現在的右手不會認為何差別。九年前用軟尺測量我的手跟腳是一樣的粗,目前水腫已消失三倍。我的主治醫生說:「在醫史上,淋巴水腫能好到這種層度,真的是一個奇蹟。」以前我根本不可能用右手吃飯,即使用湯匙挖飯吃,我的手因沒辦法彎曲,用口去配合手還不見得能吃到。但我的右手在來到協會後,很慶幸就慢慢一直改變、一直消退。

來協會煉功,除了手部消腫的改變,還有對我便秘有影響。從小就有便秘的習慣,一開始也沒有覺得什麼,可是當我確定罹癌時,醫生就說:「十個癌症有九個半一定是不順的」化療的期間,醫生一天會給三次軟便藥都對我無效。最後真的沒辦法我只好到中藥店拿瀉藥,要吃一點才有辦法順利排便。我來協會一開始就乖乖地做脊椎旋轉,差不多不到一個禮拜,我竟然可以不用吃瀉藥就順利排便,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舒服極了,身體狀況一直在改變。

現在來協會已快九年,去年二〇一九年,回醫院做骨質密度檢查,看報告時醫生很興奮的說:「你看、你看!」到底要看甚麼呀,我不懂。他拿著一份表格上面用綠色、藍色、紅色來呈現骨質密度。醫生說:「你頸椎骨密度是在綠色中間位置,這是年輕人的骨質密度。」我的胸椎跟腰椎都在綠色的底下,同樣屬於年輕人的骨密。醫生又說:「哇,真的很不簡單呢!」當年療程結束後身體很僵硬,認為可能是化療造成嚴重的骨質流失,於是在二〇〇九年我做了骨密度檢查。那時回診看報告,醫生說都在安全範圍內,不過要我很小心,化療後骨密流失會很嚴重,有人稍不注意啪的一聲就會斷掉。所以當時我很小心地保護自己。進來協會的十年後從沒有想到,我骨質密度反而是更好的。所以請大家一定要很仔細學習脊椎旋轉,對我來講真的非常有效!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李露蘋 影片-錄音記錄|周怡芹 攝影|徐靜怡 錄音剪輯|李露蘋 影片剪輯|李露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