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1-04-27 善用保健利器,緩和骨癌疼痛|蘇素珍(台北圓場68歲)

好綁、好脫的綁腳帶讓我睡好覺,身體暖和;脊椎旋轉讓我保持姿勢正直,氣血循環好,改善骨癌疼痛。


我是蘇素珍,是位癌友。我有肺腺癌,第四期轉移到肝跟骨頭,脊椎保健對我是很大的課題。我在民國九十六年的時候,突然頸椎到胸椎急性發炎,兩天之內就全身癱瘓。我很努力地復健,兩個多月就讓自己再站起來,不過也遺留一些大大小小的毛病,這就是我脊椎很需要保健的原因。

以前我就知道要使用綁腳帶,因為我常常腰酸背痛,還常常會落枕。從前,不管在國內或國外,我常常花很多錢去找整脊師,找來找去終於有人告訴我:重點是平躺,然後要用綁腳帶。知道這個以後,從此我就把那些扁的、圓的抱枕丟掉了。

不過,來了協會以後我才心甘情願地綁腳,因為協會的綁腳帶真的是好綁、好脫。從前的綁腳帶很不好用,所以就沒有綁。來到協會以後,我睡覺時就開始綁腳,因為綁了就不會滾來滾去,可以睡好覺,身體很快就會暖和起來;上課、上公車隨身攜帶就綁起來,綁了以後坐得穩穩當當的,不會想翹腳。現在習慣了,睡覺不綁腳帶,會覺得兩條腿像木頭一樣鬆了,睡不著,就會不穩定,很難入睡。

不過,最開心的是來協會以後學到脊椎旋轉。脊椎旋轉只有一招,簡單又有效。我從小到大常常覺得脖子很酸,頭很重,挺不住,頭的重量常常讓我彎腰駝背。尤其是初中畢業後得了急性盲腸炎,開刀帶來的後遺症是腰很難挺起,所以彎腰駝背的毛病一直無法改善,常常胸部縮下去,肚子突出來。開始做了脊椎旋轉以後,慢慢地好姿勢就出來了。脖子本來每天都不舒服,挺不住,現在可以脊椎保持正跟直,這一點真的很重要,也是關鍵,它讓我的氣血循環改善,血液循環好身體就會健康,脊椎每一節都在它該有的位子上,脊椎自然就運行得很好。

上個月我去住院治療,量身高的時候居然多了零點九公分,真的很意外!現在我的骨癌讓我的腰椎第四椎、第五椎都會痛,不過因為我們每天相約做三十六下,大家一起打卡,這個腰痛就不會像火燒一樣,每天一直在痛,讓我的情況緩和,不像以前常常痛得受不了。

所以,讓我們每天養成好習慣,從願意開始,我邀請你們跟我一起,每天綁綁腳帶,每天做脊椎旋轉。(整理自台北圓場1809蘇素珍於20210223脊椎保健講座)

新生命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