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1-06-04 讓我好睡及放慢步調的功法|曾宜君(板橋圓場46歲) 文章整理|陳慈華

二〇一八年發現癌症,開完刀後出現失眠症狀,做脊椎旋轉三個月後每天一覺到天亮。過去工作環境高壓,生活節奏急促,脊椎旋轉幫助情緒慢慢放鬆,有益身心。




我是宜君,二〇一八年因為公司健康檢查發現癌症,在三個月內開了兩次大刀,一次胸腔一次腹腔。後來因緣際會找到了協會,一開始來協會主要是因為雖然我有去運動、去公園散步,可是走沒幾下就想要休息,知道自己是有惰性的,運動的強度跟時間不夠。協會很規律的作息,讓我可以跟著這個節奏做,來這邊生活、來這邊煉功、運動。

分享我做脊椎旋轉的效果。在開刀之前,我的睡眠品質一向都很好,都是一覺到天亮,可是在開刀以後,我十點上床睡覺,每次到兩點就醒來,然後精神非常非常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回診問醫生我是不是有怎麼樣?醫生說沒有,要治療部分都做完了。我的狀況非常幸運,都是一期。醫生說的對,他該做的事他都做完了,可是我怎麼辦呢,醫生說沒關係,開安眠藥給我吃。

來協會做脊椎旋轉之後,我發現半夜醒來的時間開始慢慢慢慢延後,從兩點慢慢可能到三點、四點,到現在可以一覺到天亮。它是一個階段慢慢的進步,那段過程持續差不多三個月。我有做跟以前做不一樣的事情,應該就是脊椎旋轉。我想脊椎旋轉對我當時的失眠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講到脊椎旋轉,除了身體上的功效以外,對我來講還有因為在外商公司上班,屬於比較高壓的環境,我講話就像連珠炮一樣,所以剛開始做脊椎旋轉的時候,每一個動作我都在等,每次到十秒,我早就做完三十秒的動作了。我真的都是很快速,後來發現為什麼大家都可以這麼慢?也就慢慢地覺察到過去的習慣像急驚風,協會的大家是不疾不徐的。真的可以照著脊椎旋轉的節奏來覺察你的急跟快。先有覺察,才知道要怎麼做後續的放鬆。一開始都會覺得怎麼那麼久,到底還要做幾下,到後來可以完全放鬆,跟著音頻在煉的時候覺得奇怪,怎麼這麼快就結束,沒有在等時間的感覺。對我來講脊椎旋轉是除了身體以外,情緒上面讓我可以慢慢放鬆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另外,跟大家分享我聽到覺得非常棒的事。脊椎旋轉是一個深度的鞠躬,那我們什麼時候會對人家做這個鞠躬呢?通常是在表達感謝、表達謝意、感激、感恩的時候。我們做脊椎旋轉的時候,頭腦不要想家裡衣服還沒有洗、小孩功課怎麼樣,不要去想這些。你可以去感謝天、感謝地。我聽到這分享當下覺得~哇,這個點子真棒。所以後來我在做脊椎旋轉的時候,我也這樣想,就比較不會覺得怎麼時間還沒過完。第一下,我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第二下感謝大地、感謝我們的地球。第三下感謝我的父母,我身邊所有的人,這樣做以後,你會發現十八下一下就做完了,一下就感謝十八位不同的人,自己做了也會很開心。所以我覺得脊椎旋轉,對我來講是除了改善身體失眠的問題,對情緒、還有放鬆有非常大的幫助。

除了脊椎旋轉以外,我也分享綁腳帶。不要看綁腳帶是一個很小的工具,它真的非常有用。尤其去國外坐長程飛機,有綁跟沒綁差好多,尤其坐經濟艙很不舒服,沒多久身體就會滑下來左歪右歪,可是用了綁腳帶以後可以坐得非常正,不會腰酸背痛,精神會很好,還可以這樣坐著做腹式呼吸。坐姿上對腰椎不會有不舒服的地方。所以綁腳帶雖然是一個小的工具,可是非常好用。

(1805板橋圓場曾宜君分享於20210315脊椎保健講座)

新生命文化部   音檔剪輯|鄭彩怡 影片製作|楊琍雯 逐字稿|鄭彩怡 錄音記錄|陳文賓 攝影|王玉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