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21-05-13 陪伴有愛,身心無礙|黃振仁 文章整理|黃富春

振仁師兄跟丈母娘的關係很好,在陪伴生病的丈母娘期間,因為許多的無能為力產生的心理壓力,導致身體疼痛。在協會獲得陪伴以及喘息的機會,透過身心的修復,讓他穿越陪伴的壓力,重拾生命的光彩。


兩年前我來圓場找一個師姊,結果兩天後我就進協會了,為什麼我這麼有福氣可以馬上接受?這跟我當時的狀況有關。

我當時陪伴丈母娘已經四年多了,她的健康影響到三個家庭。我丈母娘有三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兒子是老大,罹患腦性麻痺,但很聰明,從小非常獨立。三個女兒中,只有最小的有出嫁,就是我老婆。我丈母娘是典型的家庭主婦,非常真誠熱情,姨子們從小到大的同學、朋友都很愛吃她炒的美味的米粉!我們都屬於很長情的人,我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用她滿滿的愛對待我。

我以前禮拜六都會開車帶丈母年去看東西、買東西。所以,星期六是屬於我們相處的重要日子,星期天則去我爸媽那邊。我的原生家庭只有姊姊跟我兩個小孩。我姊成績很好,爸媽對我比較寬鬆,所以在成長的過程我一直都很樂天開朗,從小到大都維持像我現在的笑聲。但是年近六十,想要維持笑容並不容易。

因為陪伴生病的丈母娘,我在進協會前就有一段時間完全失去了笑容。因為一次感染打抗生素,讓她腎臟損壞需要洗腎。我個性單純,比較不會變通,也不會拒絕,覺得自己各方面都很行,即使有情緒也壓著。在陪病的後期,後來甚至對她連喝水都要限制,我一直壓抑著情緒而不自覺,導致睡也睡不好,腰痠背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試過很多的方法治療,連用大鐵鎚去敲骨頭都試過,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甚至受了很多的苦,卻沒有很好的效果。在這種情況之下,陪伴丈母娘變得越來越艱難,有點害怕看到她,因為連水都不能給對我來說非常困難,到後來我跟我老婆回去就躲在外面,進去跟她打個招呼就藉機走出來。

在二〇一八年五月進協會之後,我的身體開始翻轉了,酸痛的情況慢慢改善,氣也順了,我也學會跟自己相處,知道「拒絕」其實是因為愛。當我如實的把身體煉好了,因為睡得好精神和心情也變好了,笑容變多了,也能用正向的心態去面對「拒絕」這件事情。最後在七月左右丈母娘突然離開我們,雖然不捨,但是她受了四、五年病痛的折磨,我也用最好的心態去接受。凌晨兩點多沒怎麼睡,但我的身體和精神都很好,我扮演了最堅強的角色,把事情都辦圓滿了。

我認為在協會學到最多的,除了身體的健康以外,還有心情的調適,在跟自己相處時可以覺察自己的狀況。情緒雖然來來去去,但情緒沒有去面對、處理和解決,累積到最後可能會大爆發,或是到了無法處理的地步。還有,我以前覺得自己有滿滿的愛,不懂得拒絕也不會尋求支援,過多的承擔導致有富貴背,脖子後面有一個包。在陪病的後期我甚至連唱歌都唱不出聲音,現在笑聲找回來了,唱歌雖不好聽但也唱得很大聲啊!

在圓場我們從牽手開始學會接受,然後再把愛傳出去,不同於以前只有付出,另一隻手收到後面,拒絕讓很多愛流動。懂得覺察之後就知道,因為我們習慣說不用啦、不需要,別人就不曉得怎麼給你。相同的道理,當自己想給別人什麼時,如果對方說不需要,那我下次都不知道要怎麼買東西了,父母親給我們也是一樣。其實,我願意接受,代表我有更多的能力可以付出,換句話說,我們能接受愛,再把愛流動出去,代表我們有力量去付出更多。這是我要跟大家分享我學到的很重要的一點。

我已經將近六十歲了,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年紀大了,小孩離手了,只剩下兩個老人家,我們還能做什麼?但是在協會,除了身心越來越健康以外,我覺得我還有能力再學習,像我今天當班長,就表示我還有能力承辦這麼大的事。從前看五燈獎的手語比賽,覺得會比手語好厲害喔,但在這裡我學手語,還學了太鼓,在協會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還有,師兄師姊的生命故事都非常激勵人心,雖然他們現在有一些病痛,但也提醒我要時時自我覺察,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有能力去做更多想做的事情,以前無法想像或覺得做不到的事包括浮潛,我相信未來的歲月我還有機會去學習、去參與。
(整理自20210306台南基礎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楊琍雯 逐字稿|楊琍雯 錄音記錄|蘇素珠 攝影|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