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8 因為你是愛的奇蹟|張惠玟 新生命文化部

【在汐止圓場,時常有一個大家熟悉的身影,在接待室、廚房、圓場,甚至廁所裡忙碌。她就是2012年4月的台北基礎班的悶騷型班長,惠玟師姊。惠玟師姊認真地學習調整自己,不要求別人:「我的轉變是不再像以前一樣鑽牛角尖…要是沒有弘璋老師,就沒有現在的我。我的生命是父母給的;我的新生命是弘璋老師、弘文老師和愷愷老師給我的--感謝老師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時候,給於我正面的生存力量。」 】



歷程
2009年12月初,在例行公司健康檢查時,檢查發現了纖維囊腫。2010年2月,當我自己摸到左邊乳房有腫瘤,趕快到醫院接受超音波檢查的時候,醫生帶著很確定的口吻說:「90%不是好情況」。後來,醫生拿著檢查報告似乎不敢正面看著我,他說:「這是惡性腫瘤,已經2.5公分,乳癌第2期」。那一天是2010年3月14日。
於是,三總的醫生建議我直接開刀,但是傷痕會較大;長庚的醫生認為先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開刀,這樣傷痕會較小。面對考驗的態度很重要。醫生已經為我做過病理檢驗,因此,我願意相信長庚醫生的評估判斷。3月28日,我開始接受化療與標靶治療,這前前後後一共18次。

病因
發現腫瘤的當下,我很平靜。為什麼我會這麼鎮靜呢?因為我記得醫生曾經說過腫瘤有三大原因:一、家族遺傳,二、壓力,三、情緒。因此,當醫生說:「不錯,你很鎮定」時,其實因為我心底早已明白自己是因情緒而發病。
我是一個很居家,凡是以先生、小孩為中心的媽媽。過去,我常常自以為就事論事,執著事情的黑白,更在好勝心的驅使下,事事看不順眼,因此,我常常會和先生因為一些事情吵架或爭執不休。生病前,很多事情在意地看在眼裡,卻悶在心裡沒有說出口,以致心中充滿了強烈的怨恨與怒氣。不知不覺中,我已對生活產生非常大的不安全感,甚至一度有要輕生的念頭。
老師曾經說過:「癌症不會無緣無故發生,心理上,你一定是曾經有要放棄生命的念頭『我不想活了…我不要活了』――才會得癌」。

我的基礎班
生病半年後的一天,哥哥的客戶告訴我關於協會這個地方。記得,嫂子說:「這地方很適合妹妹,她喜歡人多的地方」。我想,當時是時機未成熟吧,只留下一個印象。大約再過半年,協會一位熱心的師姊頻頻打電話直招呼我到圓場。人就是這樣,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熱情,我終於和圓場牽上這轉變生命的線。
於是,2010年3月,我從醫院化療出院後,經公車、捷運、計程車趕上1003期基礎班。兩天下來,我才發現這裡真是個很好的地方,而不是什麼詐騙集團--當下如獲至寶!

刺猬的轉化
如今,我在協會已兩年多,協會的同圓都是我的貴人。我們彼此打氣,互相幫助。每當心裡不快時,師兄姊是我傾訴的對象,他們不厭其煩的協助我、無私的傾聽讓我釋懷。我愛上協會,天天都很願意來圓場煉功,生活。
剛開始我給同圓的感覺像似滿身都是刺的刺蝟,不容易靠近,甚至不敢跟我講話。我很感謝愷愷老師、弘文老師和弘彰老師帶給我生命的轉變。
尤其參加轉化班時,在弘璋老師耐心的指引和許多同圓的生命故事裡頭,我開始重新正視自己的生命。老師說,我就是因為很愛先生,才會事事在意,事事不如意。知道這個原因之後,我慢慢學會調整自己,修煉自己,不要求別人,不再鑽牛角尖。
弘璋老師曾經說「碰到事情既然事實無法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的念頭吧!」,「我們的心願要大一點,讓自己有行動力」。
弘文老師說,「逆,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整件事」。
每次上完課都讓我更明白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所以我現在遇到事情都會提醒自己:轉念,轉念,再轉念。

計劃vs變化
我終於了解何謂「人生無常」,因為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現在不僅心情已經大轉變,而且在協會有很多很好的朋友。在成長的路上,我們在一起學習放鬆自己,一起出去玩,一起煉功提升我們身心的力量。以前為了顧及職場和家庭,兩頭燒。現在,我轉變了心態,一切放下;以前面對任何事情都緊張萬分,現在就讓他隨緣吧!
我想,自己這些日子的努力與正向轉變,家人已感覺到。2012年4月,我先生主動加入協會參加基礎班,成為“我家師兄”。參班後,我們的共同話題不但增加了,他更時常不經意地的引用弘文老師或協會同圓的話語來自我勉勵—雖然這些話語我老早就和他分享過!(一笑)。協會真是一個讓我人生有所轉折的地方。感恩協會。「因為你是(1204)愛的奇蹟!」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