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1-08-13 坐骨神經痛舒緩、手部得以自由伸展|沈綉珍(夜間圓場60歲) 文章整理|歐子萱

綉珍師姊參加千人旋轉活動與協會結緣,因確診重返圓場煉功。術後手部無法伸直,因煉了脊椎旋轉一週痊癒,此外因坐骨神經痛無法盤腿坐下,也因煉功而舒緩、肌肉變結實,回診年度大檢無恙過關。



我是沈綉珍,在二〇〇九年二月就加入協會。每四年協會會舉辦金氏世界紀錄活動,我每四年就參加一次,但就在去年,我「真的」來了。

去年的今天五月五日我來到協會,那天慧娟師姊接待我,陪伴教我脊椎旋轉。為何我「又」來了呢?在三月時我去做了乳房攝影,以往都只有通知而已,但這次卻是電話聯繫我去醫院檢查。醫生說要做超音波,還要做粗針。我心想:粗針是什麼?就詢問保險是否有給付?但對方說,如果要做粗針手術,情況可能不太妙,我一聽到便開始忐忑,經過診斷,我真的中獎,罹癌了。

手術之後,手冊說要做運動防止手部水腫。在放療時我看到有人的手真的腫成一大包,在回診的時候還有教我爬牆、推牆、以及伸展。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我在晾衣服,發現糟糕了,我的手只能彎這樣、沒辦法再往上,再往上就非常的痛。雖然我做了那個復健動作,到我五月五號來協會的時候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做了很久,但每天都是從零開始往上走,回到原點,反反覆覆,周而復始。

我五月五號開始做脊椎旋轉,三天之後,我的手鬆了,雖然還不能伸直,但已經不會那麼痛了。接著又過了一個禮拜,伸直沒問題了,是不是很神奇?為何從我術後到五月五號,那麼長的時間我在協會沒聲音呢?其實我有來,但我一個人也不認識,所以默默的在旁邊,直到慧娟師姊來教我。所以,無論再好的功法,如果你不會「求助」,你就得不到幫助。

其次是我發現先前因為坐骨神經痛無法盤腿,如果勉強會很痛,在協會因為大家都坐著吃飯,我無法盤腿,所以我只能將腳彎曲的翹著,但後來我試著慢慢的放開,現在也沒問題了,功法似乎也有調整到我的髖關節。另外,我先生也發現我腿部肌肉比較結實了,我兒子拍拍我的腿,說我的腿部肌肉跟他的一樣 QQ 的,我今年六十歲了,以前我的腿是鬆軟軟的。

就這樣過了一年,在二月時醫生就說要全身檢查一次,三月時結果出來了,醫生說很好,一百分!我安全的度過了抗癌的第一年。
(整理自0902沈綉珍師姊於20210505脊椎保健講座的分享)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王玉嵐 影片製作|王玉嵐 逐字稿|王玉嵐 錄音記錄|賴彩雲 攝影|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