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31 沒有期盼中升起的希望|張惠珍 文章整理|王 愷

沒有期盼中升起的希望- 癌症家族史,一直以為自己活不了多久,一直及時行樂。發現乳癌四期三陰期,原本覺得自己已經沒有功用,現在在協會找到力量與用處。



我家有癌症史,我舅舅,在孩子很小時,很年輕時胃癌去世,還有一位是腸癌去世。我的媽媽是排球隊運動健將,一直是我的偶像,高二升高三那年,媽媽走了,對我影響很大。
我隨時準備要死,雖然心中閃過不能不明白死掉,一直希望能找到「道」,覺得「朝聞道夕死可矣」,但是不知道「道」在哪裡?我還覺得「服務」很重要,因為人生在世要以服務為目的。因為家族狀況,覺得人生在世名利都帶不走,可以帶走就是記憶。玩…..很重要,於是我一直沒有很認真念書,沒有存錢,讓自己整天都高高興興、天天都在玩。玩了好久,幾乎忘記自己會死掉這件事。2017年發現「乳癌第四期、三陰期」大禮物。我沒有沮喪與難過,這原本是預期的結果,況且玩過了、大部分地方都去過了。不是我誓死如歸,而是覺得這輩子一一直只有痛快、沒有痛苦,生病了自然沒有埋怨。
發現的癌症是第四期,覺得化療癒機會不大,加上聽說化療都會很痛。我不怕死,但我怕痛,原本不準備化療,但我的醫師同學說,你不化療會更痛苦。就這句話,我就乖乖接受化療。
去年(2018年)九月,已經化療一年半,化療讓我的體力下降,完全不能動。我的身體因遺傳我媽媽,跑跳自如。高中時,我跳高是第一名、跑得第二快。但化療很久,每天都很累、連坐起來都很痛苦。麗玲介紹我來台中圓場,我從窗戶望著裡面,乾淨、寬敞。當下就感受到,這是我的希望、我唯一的希望。來了後我只躺在那,邱老師來教我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是簡單的呼吸,但在這大不同。以前我的腹式呼吸,學了沒有變成習慣,在這可以讓不習慣變成習慣,腹式呼吸就變得很有力量。
大家能夠在這裡,和我一樣,都是非常的幸運,幸運度不夠,不可能走進來。我覺得我很幸運才能到這裡,所以立即把被、食具都帶到圓場,放好。但化療讓我每天上午連起床很辛苦,沒有力氣,更別說再到圓場。我想我只會造成別人困擾,我不習慣接受別人的幫忙,接受別人幫助,需要很大的勇氣。想到被幫就要還,我這種身體怎麼還?幾經思量,某天身體狀況好一些,偷偷摸摸到圓場準備把自己的東西帶回家。邱老師發現我,誠懇地說:「你要答應我,每個禮拜至少要兩次;若不行。以後一個禮拜來一次」。聽到邱老師的話,我好感動, 我珍惜這裡的,在這,一切生活都是其他人準備,我不來,是因為我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如果大家願意接受我,這是我唯一的希望,我已經病成這樣,這是我唯一的希望。一星期後我參加基礎班,別的團體基礎班就一下下,協會卻整兩天,我還以為我坐不住,結果體力超乎自己。基礎班中所有的學習都非常實用,當時對我最有用是刷牙。為了要救命,我緊接著參加在台南十天高密度。我那時身體狀況讓家人、朋友都勸我,只要有狀況,隨時回家。到高密度後,前三天我都是躺著,功法能煉就煉、需要躺就躺。三天,三天後突然突破,完全沒事,到現在我都還不明白怎麼回事,只能用高密度與台南圓場能量很大。
現在我完全圓場當作家,我能進來很大的幸運,感謝邱老師把我拉住,不然我就跟我的幸運揮別了,沒有今天的分享,非常感謝協會。

新生命文化部   錄影剪輯|王 愷 影片剪輯|王 愷 攝影|徐靜怡 整理於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