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8-27 找回失去的感覺 |林桂蘭 文章整理|王 愷

教畫的桂蘭發現癌症後,原本教畫老師,居然沒法畫畫。半年後,桂蘭看到因老師鼓勵,癌後第一張畫製作成千人旋轉邀請函,感受到深深被支持的感動。


前言 生命很特別,教畫的桂蘭發現癌症後,就沒法畫畫。協會邀約她將畫集結出書,她拒絕並覺得不可能。半年後,桂蘭看到自己癌後第一張畫製作成千人旋轉邀請函,感受到深深被支持的感動。


謝謝愷愷老師,當我看到我的畫製作成為千人旋轉邀請函,感動到哭了。平時我的畫作都是將內心感覺畫出來,生病後,心空了,根本畫不來東西。去年(二〇一八年)十月我參加高密度課程,和大家分享畫不出畫的失落。某一天愷老師告訴我:「協會一句話團隊要出書,你可不可以幫我們畫畫?」愷老師還說「幫我們」呢! 我知道老師用意,是她要幫我,不是叫我去幫她,我當時就很感動。事後我試著畫畫,但我還是必須順著心中感覺才能畫,我很羨慕淑如師姊癌後能畫出開心、療癒的畫。直到「畫與話的對話」出書,我生病後一直沒有感覺可以作畫。可是愷老師不放棄,有一天忽然對我說:幫我們千人旋轉畫一幅畫好嗎?有前次經驗,於是我問老師:什麼時候要啊?老師:你什麼時候可以給我,我就哪時候用。我答應了,今年四月基礎班,老師又來台中,我依舊還沒開始畫。我內心掙扎著,依目前我的狀態,只能畫自己的內心旋轉感受,沒辦法畫很多人。我又問愷愷老師:老師有沒有想要呈現什麼意?老師:你畫什麼,我就用什麼。我再問:需要什麼時候完成?老師:妳哪時候完成,我就哪時候用。

我定了心,跟著心走,就開始嚐試作畫。我畫自己旋轉時彩色狀態,沉浸在旋轉裡,很感恩;投入在旋轉喜悅狀態,將喜歡的元素放進來。

當我看到「金是愛旋轉」邀請卡時,很感動而且很開心。可以將畫放在邀請函上,透過大家送出去。昨天遇到老師,衝動的抱著老師,老師回抱了我一下,我可以感受到老師滿滿的愛,很真誠的愛。

偶而聽聽同圓說不習慣老師說話方式,但我真的覺的那是很小、非常小的事。我連找回自己的能力都沒有能力,何況廿年全心全力陪伴癌友這麼偉大的事情,老師他們堅持做下去。我就覺得要相信老師決定與看法。
後記 愷老師:每件事,不同人看法會不同。當發生事情當下,你可以決定要不要相信協會廿年堅持的部分。或許真正的怪的不是協會,而是忘記看到內在的恐懼。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王 愷  影片後製|王 愷 逐字稿|張惠玟 錄音記錄|曾宜君 呂淑如  攝影|徐靜怡 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