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0-10-08 七年級的紙片人找到生命出路|陳玟縈 王淑嬌

陳玟縈,七年級生,原本以為年輕擁有足夠的力量面對癌症卻被打趴。在治療中偶然認識協會,透過團體更有效的方法,度過生命中的最低潮,從紙片人到現在看起來靈動可愛,為自己找到出路,讓生命逆轉。


我是台南圓場的陳玟縈,今年一月,透過成大腫瘤主任呂教授的介紹加入協會。那時候我還在治療,很瘦、臉頰凹陷、臉色蒼白。第一次到協會是爸爸陪著我,一進來就就覺得──哇!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地方!我們都感覺這個地方很有愛,師兄師姊非常親切,所以後來媽媽也一起到圓場來。

我是治療到一半的時候才接觸圓場,我覺得這邊讓人很放心。治療其實是非常辛苦的,我本來是一個非常健康的人,在生病之前,我會運動,重視養生,吃東西非常注重營養,我一直覺得自己年輕,生病──尤其是生重病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可是去年六月份,我自己檢查到硬塊,之後在醫院確診,這根本是晴天霹靂,因為我們家沒有這樣的案例,不相信竟然會輪到我?那時候我心裡有很多波折,覺得不可能會是我,當下其實很難接受,後來輾轉問了很多醫生,了解接下來的療程,九月份開始接受治療。

我原本以為年輕人接受治療,應該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可是治療開始時,第一次我還可以承受,之後第二次、第三次就真的完全不能承受。我每天都躺在家裡,因為藥的副作用讓我的心臟很不舒服、掉頭髮……雖然我現在頭髮都長出來了,可是那時候一直掉頭髮,看著自己一直枯萎的樣子,除了只能在家睡覺以外,我不知道可以幹嘛!後來,透過脊椎保健講座決定到圓場學習,我的生命才開始有一個出路。

我治療的時候食慾非常不好,在家都吃不下,體重一路從五十幾公斤掉到四十幾公斤,幾乎是紙片人的狀態。可是我進圓場之後,跟著協會的方式去做,包括學習脊椎保健,同時跟著大家一起用餐。一開始,我是站不起來的,每天躺在旁邊,身體沒有辦法行動自如,很疲勞,感覺是整個被打趴的樣子,身體沒有能量,只能在旁邊睡覺。治療的狀態沒有想像中順利,我是愈治療愈嚴重,腫瘤從二.三公分一路一直長到七點多公分,很大、很重,感謝老師跟師兄師姊們非常地照顧我,他們一路護持我,從一個連站都站不起來的狀態,到我可以站起來跟著,護持我一起旋轉,然後再到整首歌,漸漸地可以整場煉完轉完,這對我來說是神奇的事情。

沒有生病不知道自己會變成這樣,遇到之後才知道有時候事情不是自己能控制的,真的是需要靠大家的力量。因為後來我的腫瘤破掉了,開始流血水,我覺得非常可怕,怎麼會這樣?不是我照著療程,他就應該乖乖地聽話嗎?雖然後來醫生跟我解釋──大部分都有效啦,但是也有例外的,而我剛好就是那個例外……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時候低落的心情,後來,因為要提早開刀,非常感謝老師邀請師兄師姊一起幫我合心祝福,我覺得祝福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帶著祝福,幫我把心安定下來,讓我可以放心地面對手術台,人生第一次進手術台……我接收到大家的祝福,腦海中一直浮現大家祝福我的畫面,所以我今年二月二十一日開刀,順利地度過這一關,心中的那個大石頭終於放下來了。

我非常感恩有協會,陪伴我度過最低潮的時候,不然我都不曉得自己要怎麼爬起來。帶著一顆感恩的心,我很開心我度過我的每一關──化療、開刀、放療,這一段路非常辛苦,真的非常感恩有協會,可以這樣子陪伴我。我同時非常感謝我的爸爸媽媽,他們很支持我,持續在旁照顧,他們常常跟我說:我們不能代替你受苦……確實是這樣子,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更好!

感恩協會老師的開導,師姊師兄的陪伴,把我從當時的狀態慢慢地帶上來。現在看到我身材的人應該都覺得──我應該被照顧得不錯,因為我的體重一路從四十幾公斤,然後一直回升、回升……有一天,有位師姊突然對著我說:「欸!站在我旁邊的是誰呀?好像有點壯!」然後眼睛打開一看,竟然是我!所以我非常感恩協會生活的點點點滴,協會有很棒的動力餐,像我在家都吃不下,可是協會煮的動力餐真的非常好吃,色香味俱全,讓我食慾大開。雖然醫生提醒我要多吃肉,可是他在我身上看不出來,就是我吃素也可以吃成這個樣子,所以,他就笑笑的說:「這樣很好,這樣很好!」

所以,找到一個好的團體,真的非常重要,我現在還在持續治療,很多人看到我,完全看不出來我的狀態,看不出我像生病的人,比較常聽到說:「啊!你的皮膚怎麼這麼水啦!」「啊!你是攏呷什麼?」「啊!你是攏抹什麼?」……真的,跟著協會的腳步幫助了自己,在這邊學習可以讓自己的狀態回復得非常好。現在,我度過了我人生最低潮的上半年,接下來還會持續努力,讓自己更好!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楊琍雯 逐字稿|王玉嵐 錄音記錄|蘇素珠 周怡芸 洪詩涵 攝影|徐靜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