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1-04-24 在恐懼中找到希望|王玉嵐 文章整理|李佩霞

王玉嵐,在生活中運用協會的心法,驗證老師說的「不能忍受的點,就是要改變的點,不改,結局是不會變的。」因為改變,發現老公是個有溫度的人。感恩進來圓場,看到希望,不再恐懼,讓身心都處在健康的狀態。



我是板橋圓場的玉嵐,二〇一九年七月參加協會基礎班。我在二〇一七年確診乳癌二期,做化療時遇到一位癌友說,她本來只是一期,不到五年就復發了。那個時候我想即便我已經完成治療,我心裡面還是很恐懼不安,做檢查看報告的過程真的很煎熬。

後來我治療休息一年又回去上班,在二〇一九年五月斷層報告結果,我的胸腔整個有淋巴結異常腫大,醫生擔心是轉移。我上網查資料,看到中華民國癌友新生命協會,就去離我家最近的板橋圓場,那時候看到師兄師姊們旋轉的狀況,好輕鬆好自在。對一個全身充滿恐懼不安將近二年的我來說,真的好羨慕,當下就覺得有希望。我要開始為身體努力,不要再這麼恐懼害怕了。

我很幸運,後來手術結果出來不是轉移,我覺得這是老天爺賜給我機會,叫我一定要趕快換一條路走,所以我就辭掉工作,每天到板橋圓場煉功。

煉功有很大的功效,第一個就是我這一年半來,從來沒有因為感冒去看過醫生,以前坐捷運遇到旁邊有人咳嗽,只要我沒戴口罩,我就會中標,而且咳嗽一發不可收拾,看診絕對要超過三次以上用藥,才會真的好。有一次早上起床喉嚨酸酸的,我還是到圓場煉功,早上旋轉完就不酸了。後來只要喉嚨酸而已,就到圓場煉功,完全都不用看醫生。

前面提到胸腔照到整片淋巴結腫大,醫生就先當作是結核菌感染,做了六個月的療程,療程結束之後,腫瘤科醫師才跟我說,那個藥的毒性跟化療的藥是不相上下的。醫生特別幫我把關,發現我的肝腎等功能指數都非常正常。我心裡很清楚,因為這六個月,我都在圓場煉功,這個就是功法在我自己身上,驗證到身體的自癒力,煉功就是可以強化我們的免疫力。

除了煉功,自己受益最大的就是學習如何讓心裡的狀態保持健康。剛接觸協會的時候,我在官網上看很多師兄師姐的生命故事,就知道我罹癌是必然的結果。我小時候父母不和,家裡氣氛很不好,我成長的過程不知道什麼叫快樂,有一段時間很壓抑,對生活有很多的不滿跟憤怒。

進入婚姻後,第一個小孩在保姆家意外過世。兒子出生之後,我請了二年育嬰假,全心的照顧他,後來還是要回到職場。從兒子進幼稚園之後,我內心就有很深層的焦慮不安,週邊只要發生一些不太好的事情,那個焦慮不安是一次又一次的一直加深。

再來就是我跟我爸爸很好,可是二〇一五年他九十歲時,想要搬到養老院去住,其實我對我媽媽非常的不滿,對我爸爸就更加內疚,那個心情很糾結。

在婚姻生活裡,我先生要求我每個禮拜六都要回婆家煮飯,我又不願意放棄我福利待遇都很好的工作。我家住三峽,每天搭公車到台北上班,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心的累一直在堆疊,就罹癌了。

我真得很喜歡聽愷愷老師上課,常常是很簡單的幾句話,就會點出我的各種問題與毛病。每天煉功聽弘文老師的心法,去解決生命裡面很糾結,很拉扯的情緒。

就舉最近跟我家師兄發生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那讓我在婚姻生活裡介意了十幾年。我們家有兩道門,他很奇怪,每次回到家,也不管我在後面,差十分鐘後就會上來,他一進門就把門上鎖,所以我常常被反鎖在外面。剛開始我會生氣會罵,後來不會了,並不是接受,只是變成生悶氣,十幾年一模一樣的情形。最近驚奇大發現,我那天也是從市場上來,裏面又鎖起來了,可是我覺察我完全沒有什麼情緒,師兄出來開門,我也沒多想什麼菜籃一拉,就說「老爺,您又把我關在門外了。」講完自己大笑。我以前都是生氣,這個情形還是一模一樣,而這一次我就覺得生氣跟大笑的感覺差好多喔,現在我已經會運用老師教的心法,能理解我先生的行為,是十幾年改不過來的習慣而已,他不是故意。這就證明愷愷老師常常講的:「不能忍受的點,就是要改變的點,不改,結局是不會變的。」每次被反鎖都是一樣的情緒反應,癌症復發就是這樣,不改,結局是不會變的。

來圓場之後,我在家庭生活裡跟我家師兄常常會有很多可以練習跟驗收的機會,我發現他是一個有溫度的人。很感恩自己很有福氣,來到協會。

我參加過幾次高密度煉功營,我自己學習到過去很痛的那些事情,其實都可以變成資源,去幫助別人,就像我自己當初來到協會,看到希望,我就不再恐懼,讓我們身心都能夠處在健康的狀態,謝謝大家。 (整理自20210116台北基礎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李佩霞  影片後製|李佩霞  逐字稿|李佩霞 錄音記錄|曾宜君  照片攝影|林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