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1-07-07 豐富人生、找回健康的好所在|楊淑慧 文章整理|王淑嬌

楊淑慧,開藥局退休,乳癌二期,在協會透過煉功、參班、護持,打開視野,獲得支持的力量,並護持廚房主廚發揮自我功能。取消重病卡,目前已重拾健康並體會更豐盛的人生。



大家好,我是楊淑慧,一九五一年出生於美麗的澎湖,今年七十歲。五歲時隨著父母移居到高雄,然後就在高雄成長、求學、就業。一九七三年畢業於高雄大寮的婦嬰護理助產專科學校,之後在學校當助教,二十八歲結婚,就隨著先生到板橋定居。移居板橋之後,先生是藥學系的,所以他開藥局;我是助產士,就當起了接生婆,這是我人生中很特別的經歷,先後接生了十位寶寶,最後一次幫人接生帶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那位媽媽原本很順利地把寶寶生出來了,狀況看起來都很好,可是不一會兒,媽媽的血塊一團一團地出來,而且意識慢慢地變得不清楚,當下我覺得很恐慌,因為助產士都是一個人從頭到尾處理,我發覺不對勁,趕快叫計程車,直接送醫院。在送醫的過程中,是我人生最恐懼、最驚慌的時刻,因為那個媽媽意識陷入昏迷,我要一直把她叫醒,很怕她掛在我懷中,這是我人生最大、最恐怖的一個印象。幸好到了醫院之後,醫生檢查都沒有什麼大礙,唯一的問題就是失血過多,所以就住院三天,最後平安地出院了。後來,我覺得接生婆這個工作不是我個人可以承擔的,所以就毅然決然地把它結束了,之後協助先生一起經營藥局,一直到二〇一六年底,我們把營業了三十六年的藥局結束,開始過退休的生活。

二〇〇八年七月,在一次例行檢查,我發現了乳癌,二期,當下接受局部的切除手術,後來又接受了六次的化療、三十次的電療,並服用十年抗荷爾蒙的藥。在治療過程中,我覺得非常感恩,因為我當時在台大當教授助理,那位教授給了我很大的彈性空間,讓我有時間治療跟休養,給了我很大的愛和支持,所以我很感謝他。

我和一位好朋友先後相差兩個月得到乳癌,我們互相鼓勵、支持,走了五年半。二〇一四年十一月,那位好朋友又轉移到肝臟,治療的時候,接觸到隔壁床的師姊提到癌友新生命協會。好友回來跟我講,我才猛然回想到其實早在二〇〇三年的時候,就已經接觸協會了,那時候只有汐止母圓場而已。原本是隔壁的教授為了健康問題,接觸到新生命協會,覺得這個機構非常好,就介紹給我們,所以我們就找空閒的時間到汐止圓場,去了三四趟之後,因為工作忙碌中斷了。等到好友再度提起,才想到原來我早已經接觸過,所以,就在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再度跟協會結第二次緣。

進了協會之後,我發現協會給我的影響很大,因為我人生的第一次,很多都是協會送給我的。就像參加千人旋轉、跟著大家路跑,參加協會的活動去海底十公尺深潛,還去高空探索……這些都是我原來的人生沒有機會經歷的,都是因為在協會,才有機會參與。所以,在協會我學到很多,尤其是煉功、參班、護持,這三項非常的重要,煉功就是藉由脊椎旋轉等功法,做醫院做不到的,煉功會安定癌友的心理,讓我們感受到支持的力量,而能夠平安地度過治療階段的各種困境。

協會有很多很多的活動,藉著參班,開闊我們的視野;藉著參班,讓我們把心中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表達出來。心情不是人的全部,但它卻能左右我們的全部,我們常常不是輸給別人,而是輸給我們自己的心情,由平常生活的人事境,接觸到一些不愉快的經歷,然後慢慢累積,找不到抒發的出口,久而久之就生病了。所以,生病並不是沒有原因的,藉由參班,讓我們有機會聆聽老師的講解開導,使心情得到很大的紓解。

還有一個就是護持。因為覺得我的能力可以,我護持了廚房的主廚,我做得很高興,因為煮出來的美食佳餚,師兄師姊吃得那麼開心,吃得下,當然就會睡得好,拉得出,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尤其對一個生病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煉功、參班、護持,為我的人生帶來很大的不一樣,協會是一個很有愛的大家庭,有師兄師姊的愛互相陪伴,所以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好,也就因為這樣,我在二〇一八年的時候,因為持續保持平穩的健康,取消了重病卡,所以我現在是一個健康的人,而且是一個好棒的健人,我希望我們大家互相鼓勵,互相陪伴,這是一個好地方,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我會持續地在這個地方,浸泡入味,我感恩它豐富了我的人生。
(板橋圓場楊淑慧於20210512脊椎保健講座分享)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王玉嵐 影片製作|王玉嵐 逐字稿|王玉嵐 錄音記錄|陳文賓 攝影|林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