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06-10 這條路一起跟、一起走|黃恩子 文章整理|歐子萱

恩子師姊年輕時很想當媽媽,做試管受了不少苦,罹癌之後,無名的恐懼讓她無助。看到協會的癌友,因好奇驅使她堅定學習。協會生活讓她感受到生命截然不同喜悅的狀態,發現處處充滿了動力,發愿與癌友一起跟,一起走。



我是一位癌友,雖然看不太出來。年輕時我好想懷孕,但被檢查子宮內膜異位,十幾年間開了三次刀,總共做了試管十六次,打排卵針、黃體素打了1000多支。年輕時我什麼都有了。一切都很圓滿,但就是沒小孩,讓我跟先生覺得人生沒有目標。在過程中,我爸爸、媽媽、婆婆、先生都有阻止我不要再做了!我進出手術房20幾次,就這樣過十幾年,可能老天爺憐憫我吧!長庚的護士介紹一位中醫給我,要我先吃中藥再做試管嬰兒,果真吃了三年的中藥,老天爺賜給我一個女兒!

可能之前打太多荷爾蒙的關係,乳腺增生很嚴重,我都一直有在定期檢查,檢查醫生都說良性的,但我後來還是生病了!為什麼是我?我十分注重養生、吃有機蔬菜。垃圾食物我幾乎不碰,知道罹癌當下,我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辦…..

來協會前半年,歷經八次化療,每天我都去運動場走十圈,那時我好無助、好恐懼。我唱聖歌,唸玫瑰經,晚上都睡不著,不知道人生要怎麼過,前半年靠著醫生開給我鎮定劑加安眠藥才熬過。

就在這時,在臉書上看到一位師姊分享她是乳癌患者,說有一個地方可以煉功、陪伴癌友。她讓我這半年來除了沒頭髮之外,像個健康的人,讓我們渡過這個化療期。加入圓場時,那時的高雄圓場是在一位師兄家的客廳,也還沒裝潢。看到客廳,就會有點懷疑,這個是圓場嗎?但我還是堅持一定要去。

我發現這裡師兄師姊都是癌友,但每一個都看不出來!這個抗癌八年、這個十年、這個十五年......和我在醫院看到的不一樣!這裡的人看起來好健康,每天笑瞇瞇的,我好奇這是什麼樣的團體?所以我每天白天來煉功,晚上回到家就像好奇寶寶,看協會的官網資料和影片,想多了解協會。我花三個月將協會影片都翻一遍,不懂的就問已經來協會15年的麗棗師姊,常常找到很久很久以前的影片,她都十分驚訝!就因為這種好奇,我才會更那麼堅定的走下去。

進來協會,除了煉功,我還去參班,讓我改變好多!我知道我喜歡煉功,喜歡心靈寧靜的感覺。還沒生病之前自己很好命、但卻很會抱怨。我可以睡到自然醒、每天追韓劇,但我還是生病。來協會之後,每天八點半來請圓場煉功、上課,讓我感覺生命可以那麼不同,幸福感滿滿。我已經死過一次了,我現在一定要不一樣!來到這裡有好多課程、營隊,老師會指引我們,慢慢的跟,就在有一天,我發現我下半輩子要怎麼過了。

我想為自己創造有意義的人生,所以我就把功法學精準,改變我處理情緒的方式,後來我發現生病的原因之中,吃只是一部分,情緒才是問題,因為我們從「知道」到「做到」很遙遠。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跟在老師身邊不斷學習,這就是我五年來我最大的改變。漸漸我發現,我以前很急、常常發火、罵小孩,但透過煉功,我發現我慢慢地變一個人了!內在變得好舒服,這在以前是沒有過的!

因為曾經走過癌症治療的辛苦,我跟老天爺說,只要我可以做的,我都願意陪伴癌友一起走過,因為我親身經歷過。一路走來,我收穫最大就是讓自己健康輕鬆喜悅自在。我知道這裡有很多癌友,只要會跟,傻傻的跟,沒有其它想法。過程看似簡單,但我做不到!因為境界現前,就又把原來急躁的習性引出來了。

煉功之後,我的情緒起伏變少、很快就過關了。以前的我過關很難,可能要想一個禮拜、想半個月,但我現在可能半天就過了!所以我覺得護持很重要,護持就是愛的流動,在護持別人的當下,喜悅是自己的!經許多美好都是從護持來的。這是我五年來我最大的收穫,願我們在這條路上一起跟、一起走。
(整理自2022年2月21日高雄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楊琍雯 逐字稿|楊琍雯 錄音記錄|陳彥吉 古勝明 攝影|李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