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10-14 我是大家眼中的哆啦A夢|陳小菁 文章整理|王淑嬌

在現實生活中很難實現的夢想,在協會就變得容易。小菁當家因為罹癌來到協會,自覺沒有讀很多書,還是可以成為圓場的哆啦A夢,充滿自信,在圓場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有老師在背後支持與師兄姊的相互激勵,實現自己慈善家的願望。


掛上「當家」兩個字,不是職位很高,是修煉比別人多,這個龜殼很大,所以修煉更多。在協會裡面說實在我書讀得不多,連學歷都是跳級上來的,我的文憑寫的是喬治職業學校,但是實際學歷是國中畢業而已。「沒有讀書」曾經是我的痛,我是家裡的老大,那時候爸爸出了點意外接受管訓三個月,我就沒有讀書,但是我很努力,後來還到實踐大學去教課,有沒有很厲害?

國中畢業的人當當家,像話嗎?沒有讀書也沒文化,可是協會就可以。在協會沒有什麼不可以,就是你會跟,我有兩個大學教授挺在我後面,還有一群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都站在我後面,所以我沒有害怕。當當家是要修煉更多,因為你要面臨的更多,裡裡外外、細細節節,有時候我自己也在檢討,怎麼這麼急,怎麼……

我以前有個願望,沒有錢還有願望?因為就是沒有錢,才有願望呀。我的願望是要當慈善家,有沒有很誇張?我又不是王永慶,又不是郭台銘,我很早就有這個願望。在現實生活中很難實現,但我在協會就變得容易。因為我是哆啦A夢,我只要變出十個哆啦A夢就有了∶你們都是我的小哆啦A夢,真的要什麼有什麼。星期六有個師兄叫我去載盤子,我請月英師姊幫我做兩個禮物盒,她星期五晚上加班做了兩個,我昨天撿到兩個哆啦A夢。

真的,在協會裡面不要花錢就能實現夢想,只要你敢夢,而且夢要大一點。我的夢想就是我要當慈善家,然後老天爺就送我這個禮物,送我一個癌症,因為我缺愛,在這裡有很多人愛我。剛巧我前天就開始找竹筍,結果昨天就來個天使送到我家。我昨天跟老公講師兄送我竹筍兩次,我沒有吃到,今天師兄好貼心又拿了6根竹筍來,說「」那天你沒有吃到,今天要給你吃」,同圓間相處真的不會計較。我今天就坐計程車帶菜來,不管今天有多少人參與,準備60人、100人的菜就對了,帶到圓場就有人護持,我們有很多的小天使。我生這個病,如果換來這麼多家人,真的值得啊。回頭我要謝謝先生給我這樣的空間,讓我可以每天在協會裡面浸泡。早上我婆婆叫我7點幫她掛號,我說「今天很重要~我今天是班長」她聽到後就自己想辦法去了……感謝我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到圓場這個家。

老天爺送我來在這裡實現我的願望,只要你敢夢,真的就有。這些師兄姊、老師叫我當班長的那一刻,我說「老師我最少給你五個新同圓」有很多證人,老師給我深深一鞠躬。我要更認真,那個鞠躬真的讓我壓力很大。

我們的班歌是一個主題,相聚是我們的目的,然後快樂更是我們必須要的,我就覺得來這裡讓我很快樂,如果不愉快,只要來圓場,心就全部都開。所以我說,老天爺送我一個禮物,原本我那時候在家裡,就是一直想「為什麼是我?」、「我為什麼會生病?」就開始胡思亂想。直銷就來了,叫我要吃很多的營養品;宗教就來,我婆婆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就會說「你就是沒有念經、拜拜、改運……。」上個禮拜,我帶婆婆去門診,昨天又去行天宮拜拜,我同時祈求今天新芽啟動班圓滿成功,祈求各位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真的感恩大家的心,願意相信我,讓我在這裡有這麼多的家人,真的很感動。老師心轉身轉,我們會生病就是我們的心生病,看到一件事情,往好的地方想就過關了,而不要像是養病,或看到東西就往不好的地方想,擔心很多,那其實就是白擔心。

我們以後不要讓外勞照顧,要像這幾個師兄一樣,活到八九十歲,我們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有自己的生活品質,然後有這麼多的師兄姊像家人一樣地陪伴,有老師在後面支持,這樣手把手的教你。我沒有讀很多書,來這裡要讀很多書,這中間的洞,就從協會生活裡面學習。老師在補我的洞,雖然我有專業文憑,但是這中間我沒有實質學習,所以我是在協會學習的,就是利用每個人的智慧,讓我更成長,謝謝老師讓我更有動力,我用我的動力,一路實踐老師的心法,所以是老師補我這個洞,所以我常常說父母給了我生命,新生命協會給了我全新的生命。

愷老師:這邊真的不用讀書,讀書沒有用,實踐才有用。我覺得小菁非常了不起的原因,是因為她第一次面對自己沒讀什麼書這件事情,講得那麼有自信,因為在我跟她這麼多年的接觸,她大部分的時候,只要我跟她說:「小菁小菁,哪個東西會調整」……有時候她被調整過幾次以後,就會說,反正我就是沒讀過書。其實剛剛聽到她在那過程的時候,我有很大的感動。一個人能接受他的過往經驗,在那個環境之下,父母給她的,一個人要讀書或不讀書,跟整個社會有關,我從來不覺得讀書的人比較厲害,我也從來不覺得不讀書的人是對的,就是這世界沒有是非,反而是你願不願意去接受那時候的整個環境及我所能創造的。

在她面對過往的傷痛跟那時候的環境選擇,這個是她可以存活下去,而且證明自己的方法。一個人要存活,必須要證明自己,證明自己有很多方法,我做過男監女監、少輔院的輔導員,那些夥伴你問我說,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我要告訴你,沒有好人,沒有壞人。只是那時候,他們證明自己的方法是不對的。

小菁講擔心不用擔心,對你來講可能是道理,對她來講那是經過很大很大的起伏、波瀾。也就是說,她剛剛講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生命當中她經歷過的,對他來講這是一個生命的總結,在這段時間她的學習。所以我對小菁這樣一路走來,她剛剛說的每一件事情,我其實是開心的,我真的看到她對自己的那份愛開始在建立了,這是一個很難的事情。

因為一個人可以接受「我沒有讀書,但是我將來還是可以讀書」這件事情,代表她已經感謝那時候所發生的事,感謝那時候的環境,感謝了過往的發生。然後,對於未來的每一件事情,在成長的路程當中開始努力,不是讀書這件事情就叫做厲害,而是你要成長,必然是必須要學習的。
(整理自2022年6月27日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楊琍雯 錄音|李琦芳 蘇玥珍 攝影|恩 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