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11-18 生命中的禮物~我是為愛而來|陳梅淑 文章整理|林慧真

梅淑師姊前半輩子努力的追求成就,是家族長輩們心目中的驕傲,直到有一天想休息時,癌症找上門。在協會透過連結每個同圓的生命故事,結交善良又真誠的摯友,是人脈也是命脈;浸泡在協會煉功、護持,珍惜擁有懂得感恩,能覺察也開心,生活中處處充滿愛,帶著愛過生活。



印象裡,我是家裡十幾個小孩裡最乖的,雖然快樂,就是有考試懼怕症,每次都考不好,到處去補習,一路成長花了我爸不少錢,於是心中就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我長大一定要~不一樣。

畢業後表現還算不錯,教授推薦我進去工程顧問公司從會計做起,我還記得那時薪水才7000塊,我就定下目標,到幾歲我要坐到哪個等級,要賺多少錢,要成家立業,要有自己的房子,幾歲結婚生小孩,我自己都規劃得很好。辛苦總算沒白費,薪水也一直跳,到我退休時,至少拿到6位數從家族長輩口中,知道他們為我感到驕傲,我也覺得~我辦到了!

我嫁進一個很嚴格的家庭,公婆是受日本教育的,他們很喜歡我,因為我總是可以達到他們的要求,把自己操到最極至,二、三十年的職涯當中,我過著極壓縮的生活,每天跟時間賽跑。沒時間生小孩,只生一個女兒,還沒滿月,我就把她送到保母家24小時看顧,禮拜六晚上才接回家,禮拜天玩一玩,晚上再送回去,大概三歲就開始跑安親班就這樣一路把小孩帶大。

那時候物質生活是不錯,每年還是有安排渡假時間,但是跟著家人一起出去,我還是在工作,電腦隨身帶著,並沒有好好享受,什麼事情都講究效率,包括我們家很多事情的打點,我都是用快遞解決。

有一天,我覺得操的差不多,想要休息了,想要過所謂「英英美代子」是什麼樣的生活?在一次的健康檢查,醫生說:好像不太對勁!當下覺得怎麼可能是乳癌,我有纖維囊腫,都有乖乖追蹤,怎麼可能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變成是惡性。事情遇到了,我的個性就是很阿沙力,都沒跟家人商量,醫生建議要全切,二話不說,那就安排吧!那時候自己還轉換思考,想說長久以來,身材都是A cup,終於有機會全切了斷,然後換上C cup也不錯吧!

那時候並不知道癌症的可怕,就想說開刀而已嘛!開完刀之後,醫生就說:化驗結果癌種是很具侵略性,很惡性的,很容易轉移,普通的化療對妳沒有用,還要來做電療,電療結束之後,還要做標靶。整整兩年的治療時間,我掉了將近十多公斤,整個人180度大轉變,從一個很有自信的人轉變到最後不得已的接受,開始心中冒出來~為什麼是我,我平常超養生的,做人超正派的,我也很孝順,我又沒惹誰?怎麼這麼大的問題會落在我身上?

開始很厭世,對什麼事都沒興趣,怒氣、消極一直在拖垮我,開始沒笑容,在家裡像個活死人,親人也不知道怎麼安慰我,只好躲得遠遠的,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有一天突然想到~我人生真的要這樣過嗎?生病之後終於有時間停下來,看看以前的照片,發覺要營造這麼多自己所謂的成就,是需要代價的。

整個療程結束之後,身體後遺症開始出來了,就去找中醫調理身體,醫生說氣很虛,建議我找氣功調理,我開始往氣功方面搜尋,剛好電視上有位協會的師姊,在介紹旋轉,我覺得這功法不用一招一式好像很簡單。我知道,不能讓自己的癌症復發,我應該要再活下去,有女兒啊,不能做壞榜樣給她看,就上網去Google搜尋一下,知道有癌友新生命協會,做了一些功課,看了一下網路評價,Q&A覺得這個應該不會騙人,於是我就來了。

接待我的兩位師姊都是癌友,從她們談吐和外表尤其是她們臉上的笑容,是我生病那麼多年來自己不曾露出來的笑容,她們還表態正在治療中,我想我治療中也沒這麼好過啊!怎麼那麼神奇,他們身上有光耶!

寶貴營長,她本身是健康的人,可以待在這協會十多年,看一看環境,覺得這地方很溫馨、很有家的感覺,馬上請了心意服,就開始進來煉功,到現在快5年了。剛開始的半年一年,可能自己的固執自大,我都是早上來,煉完了就是一個念頭溜~回家了。

旋轉的時候,我的組長旭芬師姊,都會在旁邊留意著、護持著我,我吐的時候她都會幫我整理,這一點我就有點慚愧,像我女兒吐,我都會有點嫌棄。漸漸的知道煉功有些「眉角」要學的精準,我就慢慢的浸泡在功法組,接受功法教練培訓,過程中我其實是半推半就,不是主動的,但現在想起來很感恩。這一年多來經過培訓,剛剛好有機會帶到新同圓,這樣不斷的練習當中我有了自信,表面上我是在幫忙新同圓,實際上我覺得對我本身幫助更大。

綺芳師姊開啟了我的佈置之路,從圍爐表演佈置後,他就說:「以後佈置妳來啊!」當下我說:「我是癌友耶!那對我是一種壓力,我不要!那我明天開始不要要來協會,我自己在家煉功就好了啊!」月英師姊跟我說:「可以啊!那妳可以想想誰損失最大?」於是佈置團隊成型了,每個人有機會各自補位,我終於知道,這也是修煉。弘文老師選的班歌連結班長的特性,要佈置前我會在家裡一聽再聽,一聽再聽,聽到有感覺、有靈感才去佈置,我發覺這一連貫串接起來,在我生命中開啟了另一種心有所感的振動。

紫蓉師姊教我們禪繞畫,從畫禪繞畫中得到平靜和美感,看到她就覺得心都軟了、都柔了,越來越愛進圓場,因為每次進來一定會碰到旭芬、綺芳、紫蓉三個姊妹,她們是健康的人,在這邊生活的這麼快樂。不一定是癌友才能進來,最近我發現越來越多健康的人想要來協會,我就知道這個地方一定是好地方。

我開始參班,協會的身心靈課程都是很好的教材,讓我們有機會學習成長。圓場裡的同圓來自各個領域,背後都有一段生命故事,聽得越多越覺得感動。心軟了、智慧也開了,越來越珍惜自己擁有的,越懂得感恩,自然而然就不會不快樂,感覺自己的愛擴大了,以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我會生悶氣,現在不會了,自己能覺察到,格局放大了,碰到難題的時候,把我最喜歡的脊椎旋轉如實的做,讓自己的心定下來,慢慢的,我的答案就會浮現,不再像以前那麼衝動,心開了。

有很多機會去連結更多的生命故事,在協會結交到摯友又是閨蜜,這些人跟以前在職場或是讀書時結交到的朋友是不一樣的,會把自己搞到領重大疾病卡的人,包括我自己,是真的很了不起,何等本事把自己的身體搞成這樣,背後真的有一段心酸,這群善良又真誠的朋友連結起來,我發覺~構成我人脈裡頭的金脈,也是救命的一條命脈。

回想起來,我前半場人生是為了錢、為了成就,在過每一天,經過4年的磨煉,可以很自信地說:「我是為了愛而來,討愛給愛,很快樂很開心,我覺得生病對我來講是一個禮物,他讓我重新對健康有比較明確的追求,我的貴人是協會。」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張惠玟 影片製作|楊琍雯 逐字稿|張惠玟 錄音|李琦芳 蘇玥珍 攝影|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