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4-02-16 接受狀態,平安度過二次復發|邱淑枝(卵巢癌) 文章整理|李佩霞

邱淑枝因癌症來圓場,克服恐懼跟著煉功,5年內被取消重大傷病卡,第7年及第10年再度復發,在老師帶領之下,接受狀態就豁然開朗,順利度過。


我是2011年11月來的,2011剛好是民國100年,那一年我45歲,我發現了我的癌症,我以為快到生命的盡頭,因為我對癌症只有恐懼,完全不了解。當然我不能接受,「為什麼是我」。記得那年印象很深刻,在中秋節我接受了治療,整個家族很開心地烤肉,大家很快樂,但是我一口都不敢吃,因為醫生告訴我「不要亂吃哦,人多的地方不能去哦,會讓你感染哦,會讓你拉肚子,會讓你發燒;你有任何症狀要趕快回來急診。」又加深了我的恐懼,我接受化療6次,經歷了開刀,搞了一年,很痛苦。

我想要活下來,我在家躺著,没有辦法運動,沒有辦法吃東西,甚至連起床都很困難。我不想這樣子待在家裡,所以就自己上網,找到了我們協會,接受大家的照顧關懷,教導我功法。當時被判定是卵巢癌二期,到了協會才知道我不是第一名,還有三個癌的,也不用那麼害怕。最主要是我看到希望,我看到一樣得癌症的人,跟正常人一樣好好地,那我有什麼好怕的呢。我心裡想「我就跟著他們的脚步,跟著成功的人脚步後面走,走向成功之路。」

果不其然,五年之内我就好了,在第五年的時候,我的重大傷病卡被取消了。一般我們到成大看醫生,結完帳大概要570元,重大傷病卡只要150元。我不要有這張卡,我願意付570。當然,我很積極的煉功,因為我想活下來,因為我還有母親、父親,當時我的小孩一個國中,一個高中,出門都需要接送,需要打理三餐。我生病那段時間,家裡陷入陰霾,沒有人煮飯。在這5年當中,我覺得我最大的不一樣是,我從一個暴怒的人,我是家裡的女王,尤其是我先生,要看我臉色吃飯,想想他也很可憐啊。我慢慢修煉了五年,跟著協會,慢慢修煉有比較好哦。

五年一到,我拿到這張免死金牌後,欣喜若狂。開始可以吃的我就吃,可以玩的我就玩,我不忘参班跟煉功,但是稍微有點怠惰了。

果不其然,七年到了,它送我一個復發。唉,其實我發現的時候心很穩,不害怕。協會這麼多前期師兄姊,也是有人復發轉移的,大家都是好好地面對,去處理,一樣可以過得很好。那一年我就只動了一個刀,其他事情我都没有做,我以為這樣就過關了。

過了三年,我的人生大考驗再來一個。我的母親在失智狀態已經有20年,從早期的被偷妄想症。我是最親近她的人,有一天我發現她不認得我。這個對我打擊真的很大,她所有的人都記得,就是忘了我。那段時間我很難過,所有的人都認識,為什麼獨獨就是忘了我。有一段時間,我决定把她帶來圓場,我一直試著找回她的記憶。好多師兄師姊幫我照顧她、陪她。當人家問她說我是誰的時候,她說那個女生常常來我家,買好多東西給我們吃,所以我老公就收她為乾女兒。所以我是乾女兒,還好還有個乾女兒可以當,不是一個陌生人。

媽媽是一個很自律的人,知道要運動。她那時還能走,我們在煉功,她就在後面一直走一直走,我就覺得好像有點希望,媽媽願意動,跟我一起来。甚至我們在鬆鬆轉的時候,我拉著她的手鬆鬆轉,我自己很感動,我有機會陪媽媽。我們有一次参班的課程,老師讓我們寫下自己的願望。我的願望是「希望媽媽記得我是她女兒」。雖然她已經一年多,完全不記得我,以為我是陌生人。我以為是不可能實現的願望,我許下那個願「我真的好想妳記得我是妳的女兒」。那次参班回來,很奇怪哦,我回家她自己跟我說「你是我女兒」。我真的很訝異,她終於認識我這個女兒。從那時候,再也沒有說過我是陌生人了。

足足两年的時間,我一直困擾在媽媽的情境裏,那時候很緊綳,我在那個很糾結的心情下,我去年又復發,收到第三次的禮物,就這樣我的身體又出狀況,因為那時候壓力太大了。同圓都說我在圓場修煉得很好。我說我修煉好是跟「大家」,我可以對著你們大家笑啊,可是對媽媽的親情,就笑不出来。還好這段時期我有協會,我有老師。老師的建議是,我要接受媽媽不認識我的這個狀態。當我接受的時候,我就豁然開朗了,我相信我媽媽是愛我的。這次的治療也非常順利,付出讓我更有力量陪伴大家,我在圓場當了很多年當家,謝謝大家,謝謝協會、老師,給我一個非常好的人生,豐富的閱歷,讓我有機會陪伴大家,守住圓場。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李佩霞 影片製作|李佩霞 錄音|蘇素玲 攝影|李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