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8 遇見生命的曙光|楊金滿(結腸癌) 撰文編輯|陳沛君 鄭彩怡 楊琍愉

回想我的人生,正當走入婚姻生活,過著柴米油鹽的平凡生活,毫無預警地,家裡來個重度智障兒,摧毀了一個家庭。這突來的噩耗,打擊了我心,好痛! 顫抖的身軀早已崩潰無力,每天眼眶不停流著淚水,帶來了殘酷的折磨,粉碎了我的人生。
除了長期照護孩子上的壓力外,又須面對親友間異樣的眼光及不懷善意的回應,更在彼此無法接納的情況下,充滿了衝撞與問題。重擔幾乎都落在自己身上,使我身心承受極大壓力,體力不堪負荷,彷彿有人拿斧頭深劈了我的身體,縱有千百個委屈,只能往肚子裡吞。
如此經過了二十幾年,早已種下疾病因子,民國九十七年間身體出現警訊徵兆,只是一直忽略不予理會,等到身體爆瘦幾乎無法吃、無法睡,才緊急就醫,結果確診罹患乙狀結腸癌。
內心瘋狂吶喊著:『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是智障兒母親?』。緊接著進行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忍受著每一次治療電療、化療帶來的噁心、厭食、消瘦、腹瀉、脫髮與極度疲乏,數度在生死關口徘迴。
聽說氣功可以輔助癌症,民國99年經朋友極力推薦,來到了台中的新生命協會,踏上了抗癌之路。老師教導我們如何透過意念來『調息和專注』,將宇宙中的能量連結我們的身體,調整體內器官機能,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每次煉完功後,不是疲累不堪,而是立即可以感受到身體的輕盈和順暢,更與協會的癌友們相互鼓勵,敞開心扉,暢所欲言,找到了自己的心天地。
大半輩子艱苦奮鬥的人生經歷,造就堅強的性格,所以在面對癌症,雖然心緒萬千,但我還是接受這一個又一個上天開給我的玩笑。如今協會是我的第二個家園,感謝它幫助我脫離困境讓我絕處逢生。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於201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