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10-14 傻傻堅定溫暖的愛|張碧芳(大腸癌) 文章整理|歐亞菁

張碧芳在協會十四年,北中南的基礎班,碧芳師姐必然一大早拖著她的小推車,為承辦基礎班的圓場送上當天新出爐的壽司。無論基礎班在哪個圓場,碧芳一定搭第一班高鐵南下。若兩地同時開班,碧芳會先回台北,特意第二天南下送上當天的壽司。傻傻堅定的只為希望親自送上最新鮮、最溫暖的愛。



十四年前,碧芳師姊來到協會。碧芳師姊很幸運,有好老公、好小孩,提供她需要的經濟支援。她常說她沒特別的才華,卻大方分享。早期這樣的「大方」,讓碧芳被一些人諷刺:「你什麼都不會,只會出錢而已(台語)」當別人這樣講,碧芳就把大方縮回去。那些朋友還會笑她:「外面好多活動耶,你不要老是待在這個地方(協會),去增加知識!」。常拉著她去參加外面的活動,剛開始她會跟,但隱隱總覺得那些不是自己要的。
十四年過去,那些笑他、諷刺他的朋友不知去向。但碧芳師姊身體越來越健康、心情越來越快樂。碧芳師姊一直很感謝圓場,她覺得自己沒有才華,但她能傻傻的、堅定地跟著協會的腳步。一生中,每個階段都會遇到好人,玉媚師姊、麗香師姊..許許多多人。當初找碧芳師姊到處玩的人不再找她時,她起初會失落難過,但總在需要的時候,貴人又會出現,讓她的心再次安下來。碧芳師姊說,雖然自己容易受傷,但她有個很棒的優點,就是不會想太多,於是就這樣留在協會十四年。
碧芳師姊一直放在心中,在協會的一件事,是參加「逆二」時,她的膝蓋很不舒服,卻一直撐著,每次旋轉都痛苦難耐,當她跑到外面坐著休息,自己撫摸著膝蓋。這時愷愷老師過來,蹲著把碧芳師姊的腳放在腿上。愷愷老師沒有在意碧芳襪子有沒有脫、腳是否乾淨,輪流處理碧芳雙腳。這件事讓碧芳永難忘懷並定在協會。幾年過去,她覺得自己越來越有自信,雖然沒法像其它人信手拈來出口成章,但她用自己的方法護持。朋友們有時會問她幹嘛這麼累,出錢還要出力。但碧芳師姊說她要讓所有人知道,圓場有一個這麼資深的師姊,大家對協會要有信心,她也會開心。
「傻傻的」,讓碧芳師姊在協會邁入第十四年。知識的目的是為了成就更好「生活」,不是讓我們內心的溫暖不見。碧芳傻傻堅定溫暖的愛,就是最多的學習。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黃白萍 影片[錄音記錄:劉秀慧 李琦芳  攝影:元 元 徐靜怡 吳信逸 游乃中  錄音剪輯:黃白萍  影片後製:黃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