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0-08-31 找到安心的所在|張碧芳(大腸癌) 文章整理|楊雅如

你們看我是好人還是健人?
我現在是健人。今年七十三歲,在二〇〇六年五月來協會,現在已經在協會十四年了。
貴人相助
今天看到大家,讓我回到當年的感動。當初身體不適,健檢,是大腸癌第三期,自覺此病是自己求來的。開刀後,看醫生和家人的眼神,覺得不妙,每天戰戰競競地等報告,第七天看到醫生的笑容,知道沒事了,和醫生的對話是這樣子 「不用做化療嗎?」醫生說「化療是毒藥,不是有做有保庇。」 才恍然大悟,感恩醫生是貴人。等傷口痊癒,親朋好友給許多建議,如宗教和各方醫療,費用昂貴。後經友人介紹協會,說不需要太多費用,決定來看看,一進協會,感覺環境好,人很熱情,同樣身體狀況的同圓,可以互相了解,決定加入。
找到安心的所在
等傷口好之後,四月份進圓場,五月份參加基礎班。在板橋圓場完成基礎班。建議找個伴,可以鼓勵自己,看同圓怎麼煉功生活,就跟著做。這時候的同伴很重要,可以幫助自己留下來。從此四人每天互相打電話相約煉功、分享、享用美食,如實在圓場上班。
生病最辛苦,滿懷害怕、沒有安全感,沒胃口等,同時也影響了家人、先生小孩的情緒。深感家人的無能為力。決定自己要更加好好煉功、過關。
存在
我的回診狀況,癌指數等都很好。但同圓們身體狀況各自不同,所以,煉功生活也有起伏,如此,自己情緒也是有起伏。別人哭,自己也跟著哭,把別人的害怕也抓來讓自己更害怕。許多同圓會找其他各種的偏方,自己也隨之瞎忙。圓場有師姐看到碧芳的盲點,提點說要在協會發心護持才是正道。應該要讓自己安定下來,讓感恩護持心出來,向老天發願活到九十歲。所以就不再跟好友無目的奔波,而每天傻傻的煉功、護持。時間一年一年過去,雖然心情偶有起伏,但自己卻穩穩的在圓場生活了十四年。
歡喜做 甘願受
其他當初找偏方的同圓們,因為心的不安定,到處找方法亂了方寸,反而狀況不好,一個個陸續當了天使。雖然心裡難過好友的離開,但是,老師說我和他們不一樣。因為,我有目標,發大願,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才能年年平安的活出精彩。自己個性衝動,只顧往前衝的同時,內心容易受傷,這是自己需要修煉的。透過煉功,能量增強,身心開心,擴大生命,到各圓場護持,創造奇蹟,帶著感恩的心就不會累。例如,北中南的基礎班都會提供壽司伴手禮,即使,遇到時間衝突的場次,願意搭高鐵來回往返,提供當日最新鮮壽司,雖然身體累,但是累得開心。
追尋平靜踏實的生活
心思都是跟隨協會的活動,煉功生活,生活簡單。進協會的心得是不慌,找個偶像跟著他,一起過生活。用笨的方法是對的,因為踏實,找對偶像是重要的,他會隨時叮嚀著自己,偶像是要正向的。
生命因護持而擴大
協會可以讓自己安穩過生活,雖然,這期間,膝蓋開過刀,依然持續,將感恩化為行動,護持就更擴大,發願再給我第二個十四年。雖然兩個膝蓋是人工的、脊椎也裝了支架,但仍打死不退。
最懂的、最暖的家人
今年生日的前一晚上,兒子跪著向我說:「謝謝媽媽又平安過一年,謝謝協會讓媽媽繼續健康生活 。給媽媽的敬老金,額度增加,不養醫生,可以護持大眾。」
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感謝協會改變我的習性,讓我有機會到各圓場傳愛、分享。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記錄|楊雅如 林玉琇 於2019年0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