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09-07 成為那個「在」的人|温曉眉(大腸癌 乳癌) 文章整理|林慧真

失去笑容感覺無路可走的曉眉師姊,在大腸癌轉移肺癌後,來到協會生活、煉功、參班,安定自己的心,接受自己,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決定退休,讓自己也成為協會那個「在」的人,幫助更多人迎接新生命。


我是温曉眉,我來圓場是發現大腸癌二期一年半之後,醫生說轉移到兩邊的肺了,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這麼一個遵醫囑的人,可以改的都改了,當下一聽,真的是非常大的打擊!

因為師姊的介紹,我認識了協會,那時我正打算要做化療,來到圓場看到每一個人,都笑得很開心,而我,已經不會笑了!心情低落到不知道該怎麼辦?覺得生命是沒有未來、沒有希望的,自己照顧自己到變成轉移,失去笑容的我不知道該怎麼生活?看完《癌症不要怕》這本書,知道協會照顧癌友二十年了,比癌友更懂得照顧癌友,而我竟然把自己從二期照顧到四期,不如就跟著協會的流走,協會讓我有不同的選擇,看到不同的路,不是只有一條路。那時的我,除了治療就只能治療,總覺得生命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醫生怎麼說就怎麼做。

直到來協會煉功,感受到在這邊生活很好,我有主控權為自己做一些努力,不是只有等著別人來主宰我的生命。化療後開始掉頭髮,每天頭髮一直掉,一直掉,出門都戴著帽子,不敢脫帽子,有一天看到一個師姊頂著光頭旋轉,好震撼!哇!好棒喔!可以面對自己,跟自己在一起,後來我也決定去剃光頭,之後,看著我的頭髮一直長出來,而不是一直掉,那種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每天在這邊過得很快樂。

進協會之前,我每一年大腸鏡檢查,都會長息肉,來協會之後,大概半年的時間檢查,沒有息肉了,真的覺得好開心喔!休假結束我得要回去上班,上了一年班之後,健檢發現我的右肺有三公分的腫瘤,我的右乳房也是三公分的二期腫瘤。那時我已經在協會,知道該怎麼做,先到台北參加千人大旋轉,之後才進醫院開刀,出院後,身上都還掛著引流管,就進圓場煉功。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地方,一個病人才剛出院,還有一絲體力就可以來,沒有人請你回家休息,回家養病。

協會帶給我非常~非常安心的力量,所有師兄師姊也給了我很大的支持力量,讓我知道,只要有體力,我願意,就可以找到不一樣的路。開刀前我告訴爸爸:「開完刀我要去參加轉化班」。爸爸罵死我了,我心想:「出門去玩,有人開車載我,三餐都有人照顧,有任何狀況,頂多健保卡拿著就去就醫嘛!」。協會真的給我一個非常放心的力量,讓我可以這麼的任性!

非常感謝有這麼多人,讓協會在。愷愷老師對我說:「你還要化療,還會害怕」,我說:「對,還是會害怕」。但即便恐懼害怕,都是可以被接受,可以被接住的,不用假裝堅強,其實我一點都不堅強,我難過的要死,可是在這裡就可以很放心的害怕,不用遮掩,認真地煉。

我先把右下肺葉摘除,一個月後,右乳房全切,全切之後,醫生跟我說:「是零期」,起初檢查是二期,在那一個月我每天到圓場煉功,早上煉下午也煉,我知道,身體會藉由煉功愈來愈好,心裡的情緒可以舒緩也有了寄託,我真的非常投入,一個月之後身體就不一樣了。我決定退休,想在協會,做那個在的人,當我無路可走,很惶恐的時候,因為協會在,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有了新生命。我也希望用我的力量,在圓場去迎接新生命,讓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不是只有一條路。大腸開一次,左肺開一次刀,右肺開兩次,乳房也開了一次刀,好慘對不對!因病要退休時,人事問我:「你確定要月退嗎?」,我說當然。我覺得日子還很好,在協會可以活很久,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我的生命是很有價值的!

我是小學老師退休,有一個女兒兩個兒子,外在條件都非常好,卻不知道為什麼很不開心,都快得憂鬱症了。進圓場之後,因為身體要經過很多的治療,感覺很坎坷,可是我的心是安定的,看待這些事情,心境完全不一樣,這是我很大的轉變。還有一個很大的轉變是,我跟家人的關係,努力的愈做愈好,學著接受自己,以前的我,其實不太能夠接受自己,很自卑,覺得個子很嬌小,對自己很不滿意,覺得自己不夠好。來到協會之後,很多課程讓我們去看到自己,開始接受自己,讓過往的經驗都成為現在的養份與肥料,因為有過往,所以我現在可以這麼好!

希望所有新朋友來協會,有不同的選擇,可以跟我一樣,這麼開開心心!

(整理自20220622中壢新芽啟動班班長生命故事分享)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王玉嵐 影片製作|王玉嵐 逐字稿|王玉嵐 錄音記錄|楊琍雯 攝影|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