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3-02-17 愿做個永遠懂和陪的志工|許和忍(直腸癌) 文章整理|林俊璋

和忍師兄2007年發現癌症,2009年來到癌友新生命協會。在這裡,有圓場、有同圓、有老師、有功法、有心法、有大願,支持著和忍然度過2次的轉移。每一次的生病,是提醒、是轉機,讓生命愈來愈好,發願要當新生命協會的終身志工,陪伴每一個來圓場的癌友,就像當初自己如此被陪伴著。



我是0911台北圓場許和忍。

2007年因為血便,我去榮總去檢查發現是直腸癌。我第一個想法是癌症切掉就好。加上我的主治醫師說不用化療,我想那可能是真的不那麼嚴重。於是我在榮總住院住了三個禮拜,那一年的聖誕節跟元旦,都在醫院裡過。

我真的把它當感冒,以為切都就沒事了。出院之後,我馬上就回去上班,每天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10點,沒日沒夜的工作。

醫生要我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在第五個月發現肝有一顆腫瘤,我同樣的認為,有的話趕快切掉,就安排開刀。醫生說,我這是轉移到肝,「許先生,你是第四期」,我聽到第四期,整個人癱了。

發現轉到肝那一段時間,我的心情跌到谷底,過的是沒有明天的日子,自怨自艾、怨天尤人。

我走路都只看著地上,左右鄰居跟我打招呼,我都不看。開完刀之後開始做化療,在我第5次化療的時候,我一個商場上的朋友介紹我跟智豪師兄一起到汐止圓場,我們就去了。

到了圓場我發現,那邊年紀比我大、病情比我更嚴重的師兄師姊們,跟我不一樣。他們眉開眼笑,充滿了熱情的招呼我們,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回到家之後,有看八字,我發覺這八字很適合我。我們協會的主軸就八個字「健康、輕鬆、喜悅、自在」。學會了輕鬆喜悅自在,健康自然來。

那個當下我很清楚,我要找回健康,讓我的家人沒有後顧之憂、好好的生活。

我來到協會之後,一系列的課我都參加。基礎班、金剛班、逆轉營。我從2010年逆轉二開始上,上到逆轉十二,這一系列的課程,我都沒有缺席,這些課程,讓我的生命轉變了。

我常常開玩笑,我整個人轉性了,不是轉性別,是轉變我的個性,我開始對很多事情充滿了感恩,不容易發脾氣。

對事情我不再只有二分法,不是這樣就是那樣,只能二選一,就一個選擇而已。我不再只是檢視人家的缺點,我不會去只看人家的毛病,我開始會欣賞別人的優點,更懂得尊重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生命。

再來就是我的身段變軟了,在生命中可以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

當我做完化療之後,保持著5年左右平安健康。到了2014,我家中發生了一些變故。我結束了一段15年的感情生活;同一年的年初,我大哥在有一個寒流來的時候,突然間心肌梗塞走了;過兩個禮拜,我媽媽以九十三歲高齡也走了。這三件事情,在那段時間排山倒海而來。

我記得愷愷老師有提醒我「你要照顧好心情,你不要過度陷在悲傷中,悲傷肺」,我說好我知道,但是真的很難做到。

當我在那兩個禮拜內送走兩位親人的悲痛之後,果然悲傷肺。再回診的時候,我肺部又發現了一個腫瘤,我再一次開刀拿掉。

開完刀後,我知道只要在圓場,好好的鑽研、研究老師的心法,好好的煉功,提高我的能量,我會沒事。2014年到現在8年了,勇得像一條牛。

當年我生病的時候,除了兄弟姊妹,我沒有讓我的家人知道,我也沒有讓我商場朋友知道。但是當醫生說要化療,我想到以前看到人家化療,每個人都掉頭髮,頭光光的。我如果光著頭回去看看媽、看家人,她一定會知道。所以有一天我回去看媽媽,就故作輕鬆的跟我媽講說「媽,我罹癌了」

我媽聽了當下沒什麼反應。但我回來台北兩天後,我的鄰居打電話給我說「和忍啊,你媽媽三天沒吃飯了」,我就問媽媽為什麼,她說她真的吃不下,擔心我;她說,她在媽祖婆面前請求要折壽給我。

聽了之後,我就崩潰了。我怎麼這麼的不孝!為什麼我這麼的不孝!所以我當下車子開了就回去。

我說「媽,我現在跟你講話的聲音這麼大,我像生病的人嗎?我像罹癌的人嗎?」「媽,要不然我帶你回到台北,你看我的生活你就知道」,我就把她帶上來,跟我生活差不多一個禮拜左右,她我看生活就放心了,因為那時候我已經來這邊開始在煉功了。

我早上煉功,下午又回公司去上班。她看我和以前沒兩樣,就放心了。我心裡面發了一個願,我絕對絕對不會讓白髮人送黑髮人!

第一個目標我達成了,我沒有讓她送我走。再來是中程目標我也達成了,兩個女兒都嫁了。再來我告訴我自己,我要活著抱孫子。所以我女兒結婚那麼久都不生小孩,可能也是為了要讓我活久一點。

我另外還有個更大的目標,我要在新生命協會做永遠的志工,我要永遠的懂跟陪。因為我曾經在這邊被照顧,所以我要回饋協會,我一定要繼續的來協會護持,那是我最長遠、而且讓我最快樂的一個目標。

新生命文化部   音檔剪輯|林俊璋 影片後製|李露蘋 逐字稿|許真珠 錄音記錄|秦嫚嬪 林孟瑾 攝影|林俊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