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05-25 復發讓我回到初心與決心|謝元琪(肺腺癌) 文章整理|王 愷

只有自己真實去面對那個內在一直在閃躲逃避的我,才領的起在金逆一傳衣領命的領下的使命。



2013年,我在公司的身體健康檢查,檢查出肺部有一個黑影,我需要去醫院做詳細檢查。我去醫院做了X光檢查和CT斷層,那時的我,心理開始感受到很不安的情緒。當我和先生去看報告,醫生要先生先進去,兩分鐘後再請我進去,醫師說,這是惡性肺部腫瘤就是肺腺癌。當下我想著,我的身體沒有感覺任何的不舒服,就是平常會咳嗽而已,「怎麼會是我」。回家後,心裏出現一連串的疑問,以後要怎麼做、怎麼辦。還好有位師姊引領我到台北圓場,開始煉功、生活。

老公是第一位知道我身體狀況,那時,女兒小學六年級,我沒有讓她知道我的狀況,半年後,老師建議我需要讓全家人知道。我跟女兒說了我的狀況,女兒看我平常好好的,不像一般病友掉頭髮、吃不下,感覺媽媽還是正常人,她雖不懂,卻沒帶著害怕擔心過生活。

感謝我家師兄和我的大姐,他們跟我同期一起加入了協會,陪我一起煉功參班。當初來協會,讓我感動並想加入協會的亮點,是晚上到圓場時,燈光下的氛圍很舒服,我在這活動空間,第一次做丹田呼吸,做著做著,竟然睡著了,20~30分鐘後,旁邊的師姊叫醒我。我想,這個地方讓我這麼放心安心,當下就報名加入協會。

6月發現了肺腺癌,7月我遞了辭呈,在公司工作26年,老闆要我先休息一年,但我還是直接離職。老闆給了我一筆很優渥的退休金,很感謝我的老闆,他讓我在金錢這部分很放心,當時甚至還閃過心經中,心無罣礙、無有恐懼的字句,至到現在,過年、過節,我都會打電話問候老闆。

2013年參加基礎班時,弘文老師跟大家蓋印章約定,持續煉功100天。當下我下定這個決心,跟弘文老師說:我會持續煉功100天。現在回想,答應老師的同時,我一樣讓自己下了一個很大的決心。

有一次我聽到老師「決心」的心法,這心法真是戳到了我。心法提到,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是之前無意識的下了一個很大的決心,讓自己生病。雖然我想:哪有可能,但似乎又感覺的到,如果沒有下那麼大的決心,也不會生病,這樣,我要再下一個比這個更大的決心,要持續煉功,當初下的那100天煉功的決心,就是我的初心。

我的個性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到協會後,老師要我們學習中庸,有彈性。到圓場生活,有很多的不習慣,是要很刻意的創造一個新的習慣,開始真的是有困難,跟平常不同的習慣是非常的不習慣。我就勉強自己刻意的,從不習慣變成習慣,這是一個大收穫。

2022年一月口令月會,老師邀請我當班長。回想起來,那時我已經覺得就是我要當班長,並從心裡接受當班長。後來愷愷老師說,2022年二月的班長是來接受祝福的,是來接受禮物的,我非常的感動與感恩。2月新芽啟動班的主題是初心,這幾年,我的愛有一些掛礙,人常常會閃避,因護持攝影組,所以常用相機擋著自己。前幾年癌細胞復發,有一個聲音問自己,還要繼續這樣子過下去嗎?我知道,只有自己真實去面對內在一直在閃躲逃避的我,才真的對得起在金逆一傳衣領命領的那個命,同時才領得下那個使命。

我找愷愷老師約談話的過程,老師給我一段時間思考願不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當我決定好面對,走去約定的咖啡廳時,心中卻想著:不要叫我參加高密度。結果老師第一句話,問我有沒有想參加高密度?我說我沒有渴望,老師反問我,我的渴望什麼?

就在那剎那,我感覺到我生命的那個點被老師敲醒了,感謝我有這機會讓自己去,談話過程中,老師幫我釐清了很多事情,這是一個很大收穫,讓愛笑、歡喜的我,初心的我回來了。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張惠玟  影片後製|楊琍雯 逐字稿|張惠玟 錄音記錄|林孟瑾  攝影|王玉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