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1-12-03 我找到內在的和諧與平衡|曾宜君(腎細胞癌 肺腺癌) 文章整理|王玉嵐

宜君原是人生勝利組,從小到大一路順遂。罹癌後加入協會,透過煉功、参班、護持,知道修煉是看順眼的人事越來越多,將煉功生活化,生活煉功化,找到自己內在的清明與和諧。



我是宜君,我的生命故事可分成兩階段,二〇一八這一年是分水嶺。

#發現癌症

二〇一八年一月公司健康檢查,當場就被說我腎臟看起來不太妙,隔天順利掛到權威醫師的號,一路快速地做了相關檢查,除了腎臟有腫瘤,肺部也有不明的小點。二月底腎臟開刀,四月中旬開肺,報告確診罹患腎細胞癌及肺腺癌,我非常幸運兩種都是原發、第一期。

#加入協會

手術後醫生說就正常生活,睡不著可開安眠藥。雖然不吃藥是最好的情況,我開始到公園散步快走。這段時間分別有人都傳了同一支演講影片給我,我原先是看不下去的,後來是連續好幾個不同的管道一直看到這個影片,才終於點進去看完,最吸引我的是一幕旋轉的場景。後來知道是癌友新生命協會,我臉書的朋友也貼了協會訊息。我加了協會臉書的粉絲網頁,看到有脊椎保健講座,最接近的日期是在板橋圓場,我就來聽,留下來吃飯後,我加入協會,連續參加了兩期高密度煉功營。

#煉功

我清楚自己做事三分鐘熱度,需要有團體的支持一起度過。我喜歡旋轉,但一開始感覺不到鬆是什麼。我覺得我很鬆,但打到人都很痛,常常一趟轉下來手臂上都是瘀青。直到有一次愛煉六,剛好在弘文老師身邊轉,我印象很深刻當天的心法是「開心就是做主」,在轉的時候,突然體會感覺到,哇!原來這就是鬆的感覺啊!真的是感受到我內在的力量在帶著我,不費力地順著流,心情是開心喜悅的。我覺得旋轉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深度的清理,讓我真的感覺到身鬆心空靈自在。

#護持

弘文老師說在圓場要找個位子,我加入了音樂的力量組。透過每週做歌單,擴大自己的視野、自己的舒適圈,也放下過去自我要求完美和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更有彈性做調整。我聽音樂的範圍擴大許多,不論是古典、台語歌或流行歌曲,都可以欣賞了。

#頓悟

在某次旋轉過程中,我驚覺這場病是我自己召喚來的!老天爺安排我得了兩種癌症,是警鐘,因為知道我鐵齒又強硬,需要兩個信差來才能讓我夠警覺。老天爺又對我非常好,讓我醫療處治方式就是開刀而已。

我是一般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從小一路唸書順利,考試運很不錯,大學畢業後一直待在外商公司。之前工作壓力大,賺多花多,隱約覺得有些地方不太對勁,生命曾經出現很大的低潮,都用其他事情壓過去,像是用烘焙的興趣轉移焦點,還有藉由換工作去轉移。因為在意名聲,當時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我放不下外人覺得很好的工作,忽略心裡的聲音,一直得過且過,直到二〇一八年罹癌。回想起來,換到銀行工作時,我暗自決定工作滿二十年就好,結果我休息的那一年,正是我工作滿二十年!

#參班

參加轉化班讓我打開心結,心念一轉,很多事情就不這麼在意了!一開始我請了一年的病假,病假快結束時,我猶豫要不要回去上班,弘璋老師指出我內在有很大的恐懼,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申請再留職停薪一年,去年五月留停快期滿時,公司面臨很大的改組與變化,我想通沒有一定要回原公司的必要。我認清自己只是想看看我這兩年調整的如何,回原公司是最簡單的選項,但其實我的選擇很多,我相信如果調整得好,任何環境都是可以適應的。

#更清明的自己

在圓場煉功後,打破我很多的框架和二分法思考模式。我發現自己有很多的應該、不應該,很多事情一定是這樣的嗎?可以找到並行的方法嗎?對生存的恐懼有所理解後,我也發現我其實不用這麼的害怕。愷愷老師提到的「無缺」給我很大的震撼,追求內心的富足,不是物質上的富足。有次慢深活活動,大家在ㄧ處公共的溜滑梯玩的好開心,不必出國旅遊,不用去知名景點,一個簡單的溜滑梯就讓一群成年人回到兒時單純的快樂。感謝老天爺保佑,感謝過去累積的資源,讓我沒有立即的經濟壓力,能夠探索自己找到下半生既開心又能幫助人的事。

#煉功生活化.生活煉功化

愷愷老師有一則故事講燒焦的筍子,類似的場景曾發生在我家。我有天一大早起床在餐桌附近聞到一股香味,發現是香氛噴霧掉在地上,碎了一地玻璃沒有清理,我第一個念頭想把先生挖起來質問,想到老師這則故事,於是先把地板清乾淨,等老公起床後再問他。原來是他半夜起來摸黑拿手機充電線,根本沒注意有東西破了就回去繼續睡。

修煉是看順眼的人和事愈來愈多。圓場是生活,是另一個家,另一個喘息空間。在這裡我獲得了新生命,開拓了新視野,同時看到我有很多的可能性。學會認清生命的本質和規律,便能找到我內在的和諧與平衡。
(板橋圓場1805曾宜君師姊分享於20211027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王玉嵐 影片製作|王玉嵐 文字編輯|王淑嬌 逐字稿|王玉嵐 曾宜君 錄音記錄|劉秀美 攝影|林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