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19-03-24 從純淨的黑白進入多彩人生|黃淑子 撰文|黃淑子

【現年快滿80歲的淑子師姊是位優雅的長輩,來協會只要她可以的事情,她都不會推辭很歡喜的做,甚至廚房有需要人力,她都很有活力的起勁的幹活卻不失優雅,而且臉上總是笑意盈然的樣子。她說過去的十年余她的生活是淡而雅緻,自從跟好友朝軍師姊一起加入協會後,跟著協會圓場生活和活動,忽然彩色進到生活中了。】



出生于日據時代,有個日式名字。從小家庭貧困,父親體弱多病,考上公職後因維持家計,所以晚婚。先生是青年軍,自幼父母雙亡生活顛沛流離,輾轉來台定居又逢妻出牆,離婚又有子女四人,生活陷入絕境。當時體恤他的困頓,一肩挑起重擔,決心幫助他下半輩子過得順心愉快。婚後一家六口,雖是公職雙薪,經濟上常捉襟見肘,但精神上卻過得充實愉快,一路走來,兒孫成群分居各地。
退休後我倆過著悠遊四方的甜蜜生活,好景不長,僅四年時光,一向健康的先生,突患胰臟癌末期,他不接受化療及其他侵入性治療,經過8個月不眠不休、無怨無悔的陪伴,在和死神搏鬥的當下,深深感受病人的痛苦煎熬。最後總算讓他了無牽掛的走完人生的歸途,近四十年的婚姻畫下句點,我對他的承諾已了,人生沒有遺憾。我天性樂觀,謹言慎行,思考正向,經歷的挫折都是幫助我成長的契機,故一生沒有怨只有愛。九年來的單飛生活,我靜下來享受我的喜好(國畫、書籍、古典音樂、書法、縫紉等等),日子過得輕鬆寫意,直到一個偶然的機緣,畫友滇珍師姐介紹脊椎旋轉功,參加了1607基礎班。
第一天進入台南圓場,了解協會的宗旨和老師們的大愛。我是健康的人是癌友的家屬,來到這個照顧癌友的大家庭,焉能袖手旁觀,於是積極投入參與各項活動,有轉化班、高密度、逆轉營、各圓場護持、宇愛手、敬飯組、功法組、接待組、口令組、幫廚或打雜等,為了勻出更多時間,從晨煉開始就到圓場,能以有限的體力為圓場付出。我願意護持、参班、煉功,我做到了。這一年多來,功法從學習中逐漸到位,每天煉功聆聽老師的心法是一種享受,原有的暈眩和腳跟筋絡的疼痛好了,睡前使用綁腿帶也改善多年服藥的習慣。感謝天地宇宙的愛,有了圓場我的生活圈擴大了,認識到眾多可愛的家人,得到滿滿的爱,讓我的人生由黑白純淨變得彩色繽紛。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