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病友分享
2019-05-29 糕粿女王為愛而堅持|詹呂寶森(憂鬱症) 分享| 詹呂寶森 整理| 溫曉眉 林世卿

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因病而變調

原本跟先生一起做小生意,平凡卻快樂的生活著,但是隨著先生持續性高燒,在醫院折騰一個月後,他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腫瘤像拳頭這麼大,無法開刀治療,僅剩3個月到1年的生命。此時的生活已經完全變了調。

陪伴的過程茫然又恐懼

面對先生的治療,我茫然失措,只能依照醫生的建議,進行放療。經歷10次的放療後,護士和住院醫生在先生化膿的傷口擠出兩大袋的血水,我的內心非常恐懼。老實說,陪伴癌友、照顧病人的壓力與辛苦真是難以言喻。在這段日子,先生變得非常依賴我,我出門買菜,只要他沒有看到我,就會抓狂,發脾氣,而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因應。

先生過世,生命失去重心

陪伴先生20個月後,他還是離開了,我非常痛苦也非常難過,看到他東西就睹物思人,以淚洗面,想丟又捨不得,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很想跟隨先生一起走,對生命失去了興趣,因為活著真得很痛苦。

在協會重新找到新生命

就在生命失去重心的時候,我的嫂嫂建議我要走出去,她和我哥哥在台北圓場煉功,所以建議我到中壢圓場煉功、過生活。
當我知道中壢圓場的電話後,我還是沒有勇氣打電話,悶在家裡十天,我才鼓起勇氣打電話到中壢圓場。麗雪師姊告訴我地址之後,我在半個小時內就到了圓場,一到圓場,看到明亮又乾淨的空間,身心都開闊了。俊璋老師說這裡是癌友新生命協會,不只是幫助癌友,只要是有生命的人,都可以進入協會,需要健康的人,需要好好過生活的人,都可以來到這裏,協會是最好的地方。

發揮專長,成為「糕粿女王」

當時,俊璋老師帶我認識環境,來到廚房,看到兩位師姊專程從樹林來到中壢圓場,只是為了讓同圓可以吃到熱騰騰,用愛煮出來的菜餚,當下感動萬分。於是自告奮勇說自己願意進廚房幫忙。
因為家人長期茹素,所以做素菜不是問題,加上從小幫忙媽媽做粿、做粄,圓場的師兄姊就給我起了一個封號~「糕粿女王」。

為愛堅持,照亮更多生命

在台南參加基礎班,經過兩天的課程,我找到了動力,讓我從谷底走向新的生命,重新過新生活。不再在家看著老公的東西掉淚,而是勇敢的走出來,每天在協會煉功、生活。用餐時間,就到廚房準備飯菜,看到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我就好高興,樂此不疲。我真的很愛協會,也感謝愷愷老師送我護身符,陪伴我在台上,讓我有勇氣,從拿鍋鏟到拿麥克風。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於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