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8 美麗的重生,旋轉出新生命|張美紅 撰寫|張美紅

美學大師蔣勳:「因病得福,體悟肉身最重要的功課。2010年底,他因心肌梗塞開刀住進加護病房。他沒有怨嘆,只有感覺;別人逃避復健他卻樂在其中。他如何轉念呢?他說:「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他面對生死、探討肉身,讚嘆人在脆弱中的美好而寫下「此生:肉身覺醒一書。」
所以,當我們遭遇無常、挫折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抱怨對事情本身沒有太大幫助,唯有坦然面對與接納。因為那是你人生獨一的功課,要好好把它做完。
我生長在一個溫暖熱鬧的大家庭,有九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八。家人們都說爸爸最疼愛我,確實爸爸跟我最有話說。從小就耳濡目染父母經商的點點滴滴。爸爸為人豪氣大方,做生意講正義;媽媽待人處事柔軟,井井有條。他們是我學習的最大榜樣,也因此養成我凡事要求完美,什麼都要做到最好的個性。
我跟老公從台北迪化街賣布,到在台南設立服裝開發公司,一路走來很幸運都順利,直到2007年初發覺乳房有硬塊,但又拖延一年後才去檢查。2008年4月證實是乳癌三期。當下第一個想到的是對不起女兒們。那時大女兒在自家公司上班,老二、老三還在求學中。得知罹癌那天回到家,老公、女兒在客廳哭,我把自己關在廁所痛哭一場,之後回歸理智,才兩天的時間就把心情調整好,「接受」所有的事實。
從知道罹癌到住院開刀,21天胖了兩公斤。整個療程都能如期順利完成,我感受到老公、三個寶貝女兒、親朋好友滿滿……地關心祝福、愛護照顧。這是心靈方面。
但在身體方面,卻飽受從開刀、化療、電療後所有的後遺症之苦。例如「傷口的緊繃」:我的腫瘤在很外側,淋巴感染16顆。因病情需要右邊乳房全切,胸前大肌切除,腋下挖一個大洞,縫合時要從背後拉皮過來,導致身體側一邊根本無法站正,連呼吸也不順暢。加上要命的「淋巴水腫」:那時右手至少比現在種兩倍多,不只種還硬得像石頭。當時兩年多之久,沒有辦法穿正常有袖的衣服。張醫師也禁止我搭飛機,擔心在高壓下右手臂會爆裂開。還有全身骨頭僵硬、心悸、燥熱、失眠、便祕等等都找上我了!
我再來說兩個要命的實例:有一次被蚊子叮一下,三天後右手臂紅、發燙跑急診。檢查結果是被感染,要住院打七天抗生素。隔壁床病友問我為什麼來急診,我回答被蚊子咬到,她們都很驚訝!第二次不知道什麼原因右手臂又紅、發燙了,當然是跑急診,又需要住院打七天抗生素。回診時張醫師拿放大鏡看遍了整隻右手臂,結果可能是從大拇指指甲內感染進去的。問我最近有做什麼事?啊!我什麼事都沒在做,沒煮飯、洗碗、整理家務。喔!原來是朋友送來一箱茂谷柑,我自己剝來吃。哈哈!現在說這些,感覺都很好笑。可是當時我在想:「天呀!未來的日子要怎麼過。」
來「癌友新生命協會」前,有十個月幾乎每天看到天亮了才能入睡。起初因為睡不著,會擔心、害怕免疫力下降,身體又出問題跑急診住院。而且骨頭僵硬的程度,嚴重到坐著不能馬上站起來,必須要慢慢搖搖搖……,幾分鐘後才能慢慢地站起來;還要繼續搖搖搖才有辦法跨出去,剛起步像老阿祖在走路。唉……很慘!
便祕也是我的夢靨!第一次化療後第一天,我拉了十二次,腿都軟掉了。第二次化療後卻大翻轉拉不出來。醫生給我吃一天三次的軟便藥,還是沒動靜,不出來就是不出來,要加少許瀉藥才能解決。
2011年5月我出運了!經由王美娟、簡春金二位師姊的介紹,來到協會,參加協會辦的課程。在很短時間就感受到身體的改善。便祕問題約在兩周後就不用靠藥物,漸漸通了、順了,真神奇!失眠也大約在一個月後的某一夜,竟然可以一覺到天亮。真的很不可思議!其他的痛、不舒服也逐漸消失了。心情愈來愈快樂,心境很安定、篤定,好似接受源頭。我愛上「功法」,愛上「協會」。我找到人生的目標,找到回家的路。感恩……
我能在很短時間內身體改善這麼快,一定要感謝寶珊師姊。在上基礎班的第一天上午休息時間,很特別的緣分,寶珊師姊對我笑,叫我過來、坐下,幫我做「宇愛手」。當下的感覺很舒服、安定、自在。是寶珊師姊幫助我、督導我,要如如實實練好基本功。敬愛的寶珊師姊我愛您,感謝有您!弘璋老師指引旋轉時放心交託,就不會有擔心,然後就有效果。感謝老師!我享受到了。
在協會因癌得愛,我的人生變彩色。有很多以前不可能的變可行。例如:獨自一個人參加轉換班、金剛班、千人旋轉創金氏世界紀錄。參班跟課老師們無私地指引、教導、傳授下,慢慢懂得感恩、屈服、放下及責任。「生命因坦誠而擴大」,自己找到對的路,同時可用自己的經驗為其他癌友開創一條路,讓他們因為遇到我也變得健康、輕鬆、喜悅、自在。
在2012年11月25日終於移除人工血管,在群組中看到很多人向我道賀,內心充滿感激。「傷痛中的人,看的角度可以更美。」回首來時路,六年了,其實步步艱辛,但在這段生命歷程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十分光榮的戰績。所以不要在傷痕當中哭泣,要在你的傷當中,去專注在你生命的轉化學重生,那麼每一步的腳印,每一道疤痕,都會變成你生命的勳章。
感恩、感謝我生命中所有的貴人,在協會裡,大家互相扶持,宛如一家人,抗癌之路不孤單,在這裡我們活出生命的活力、融合與價值出來。

新生命文化部   撰寫於2015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