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12-27 緊跟學習開心煉功 有智慧找到生命價值|馬秀玲 文章整理|林慧真

秀玲師姊來到協會,緊緊跟隨不曾放手的老師挖寶,修煉生活的智慧,讓生活中的難題迎刃而解,讓自己過關;天天開心與同圓一起學習未曾做過的事,在中壢圓場享受沒有副作用的煉功,感受到溫暖,找到生命價值,走上歡欣喜悅的人生路。



我是中壢圓場秀玲,我很喜歡來協會,淑嬌師姊是我的貴人,來圓場已經8年。50歲退休後過著快樂的日子,兩年後發現乳癌,醫生怎麼說我就怎麼做,該割就割、該化療幾次就幾次,從沒打折,只是自己的信心真的被打掉了。


我做了8次化療,做到第5次時,難過到不行,兒子安慰我,告訴我:「你做完化療我就帶你去看黃色小鴨」,可是真的提不起勁,被化療打趴了,能跟兒子去看來台灣的黃色小鴨是我一個希望。那時我還沒進圓場,以為化療後就不會再怎樣,其實不是這樣。我的貴人淑嬌師姊說∶「來,台北圓場這邊有一個地方不錯」,我答應了。我知道體力不行時,還是要靠自己動起來,可是一個人就是沒有辦法,看到沙發就躺,看到床就躺,吃了東西後就昏睡一整天。


我待在台北圓場的小教室,聽到好多人開心的哈哈笑,心裡自然嚮往∶有一天,我一定也要進大圓場開心哈哈笑。當時我每天坐高鐵往返台北圓場,後來如願了!


基礎班愷愷老師說∶「你不放手,我就不放手。」當時還聽不懂,老師鼓勵我們3次都要去,第3次再聽老師說∶「你不放手,我真的就不放手。」我感動的流下眼淚,原來老師是這麼的幫我們。我們需要那雙手、有門可進、有靠山,讓自己生存下去,來到圓場,真的很溫暖。很幸運的上完1407期基礎班,隔天就來中壢圓場,一直到現在。


開完刀化療完開始吃泰莫西芬(Tamoxifen),吃了快五年,肚子很不舒服去看醫生,腫瘤科醫師提醒我要去看子宮,因為吃這種藥會增生。他跟我提過兩三次,我一直沒聽進去,後來因為流血,醫師才幫我轉癌症婦產科,婦癌科醫生為我檢查,發現長了一些怪怪的東西,那個東西很難看。那時候我已經進來協會,沒有嚇到,該開刀就開刀。我就跟每一個人說∶「我可能一禮拜不會來。」「去哪裡?」「割雙眼皮」,「你又一個禮拜不來,你要去哪裡?」,「去割痔瘡」。住院開刀我覺得就是我自己的事,從開刀房出來,全身無力,看到俊璋老師、弘文老師、秀香老師都來看我,愷愷老師也來看我開刀的狀況。


住了10幾天,該拿的都拿了,這次是疑似婦癌拿子宮,心想應該要去做化療了,我就去剪頭髮,第一次回診醫生說∶「恭喜你,拿出來化驗沒有看到什麼,你可以出去了。」出了診間,我在門口一直哭一直哭。原本以為要化療,想到化療一打就被打趴掉,現在聽到不用化療開心地哭了。過了一星期,我自己開車回來,跟我住的兒子要去上班,告訴我∶「車鑰匙在這裡,冰箱裡面有饅頭、罐頭,掰掰。」隨後我很自然的也沒有考慮什麼,衣服一換一心一意想來圓場,沒有辦法坐著好好開車,就跟前面車子保持距離慢慢開,就是想來這個地方,有飯吃,有師兄師姊、還有老師跟你聊天。


一件訂製洋裝穿起來手好緊,怎麼做成大小手,很不開心,一量發現袖口是一樣的,才發現手有腫。回診時跟腫瘤科醫生說∶「這個袖子有問題」,醫生說∶「沒辦法」。我做脊椎旋轉時,留下的汗水在腳邊的地板形成一攤水,表示水排出來了,手沒那麼繃還會流汗,我認為很好就努力做,現在沒有問題了。吃藥能馬上好但有副作用,煉功它沒有副作用,你要歡喜天天煉,就會慢慢好。


愷老師跟我說,這裡可以找到自己的價值、人生的價值。我在協會這8年學到的是智慧,跟著創辦人、俊璋老師,師兄、師姊,我得到智慧,智慧可以讓生活裡遇到的問題迎刃而解,我一直堅信著且願意待在協會。「愷愷老師,我遇到困難了,怎麼辦?」「好!給你個錦囊。」真的是很好用,屢試不爽,這就是智慧,書本讀不到。在師兄師姊身上也看到很多智慧,生活中食衣住行,都會遇到問題,會卡住。來到協會吃素對身體好,睡醒換掉睡衣,每天穿棉質自在服來圓場,我的自在服有10幾套。我的兒子35歲,有個女朋友,我61歲,我們住在一起,有各自的生活,


我很喜歡跟著老師去上課,雖然沒有完全聽得一字不漏,有時聽了一兩句,噹到自己,自己願意用時,真的就可以過關。譬如說∶講話太快、脾氣不好、沒有笑容……。協會要我們在圓場一天天的修煉,去改變已經養了幾十年的壞習慣,改善自己身體狀態。謝謝師兄師姊給我磨練,也磨練我自己,大家快樂的在這裡生活,是一個很溫暖的地方,像家一樣讓我能哭、能笑。


我現在61歲了,進來協會時52歲,已經過半百,什麼好什麼不好,我可以分辨。協會是很好的地方,讓我的生命有價值,聽不懂、找不到、摸不到沒有關係,我們慢慢跟著老師煉功、聽心法找到自己的價值,自己願意開開心心的去走這條路。如果沒有拿到罹癌這個禮物的話,我可能是每天在菜市場晃來晃去的歐巴桑。有了這個圓場,讓我每天可以進來,走在一條很正的路上,體驗很多沒有做過的事情,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很開心!我喜歡到圓場認識大家,很多兄弟姊妹一起學習,一起煉功,一起聊聊天,我也願意留下來當志工。鄰居都說∶「馬秀玲你搬到中壢去住了嗎?」因為我早早就出去,晚晚才回家,他們以為我搬家了。協會的寶藏挖不完,歡迎你來拿,歡迎大家來圓場。

(整理自20220715中壢新芽啟動班及20220914中壢團體分享)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李露蘋  影片後製|李露蘋 逐字稿|李露蘋 錄音記錄|呂淑如  攝影|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