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3-01-11 是我需要協會,不是協會需要我|吳敏瑛 文章整理|李佩霞

吳敏瑛乳癌三期,化療的副作用造成大象腿走不動,煉功後很快改善。進來協會五年只有請假12天,深知自己需要協會,在協會讓身體健康,心靈富足。



我生長在花蓮瑞穗,因為是在鄉下,求學的過程很辛苦。我們家有五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大,每一個人都差兩歲,爸爸是生意人,媽媽幫忙扶持爸爸的工作,所以我們都是大的帶小的。高中畢業後,我到台北銘傳讀書,然後就在這裡結婚生子。我先生是公務人員,我有兩個小孩,大女兒跟一個兒子。

我是一個拼命三郎,應該說是拼命三娘。每一件事情就是很認真做,常常都會忘記自己的存在。在2016年的時候確診為乳癌三期,治療期間真的很辛苦,我不願再回想那種辛苦和那時候的難過、孤獨。來到協會之後,協會給我很多陪伴,陪跟懂是協會的主軸,讓我心裡的壓力慢慢地放下來,也能冷靜面對我是一個罹癌的人。罹癌的過程真的很心酸,使我更能體會到很多人給我的資源,協會師兄姊們、老師們,給我很多身心靈方面的建設,讓我知道怎樣走出我自己的痛。

我家在公寓四樓,治療的副作用讓我變成大象腿,走不動,體力也非常不好。每次要爬樓梯回家,都要很漫長的時間,還要家人陪伴才能上去。第三次化療時,我就決定回花蓮住。我不想讓爸爸知道我罹癌,幸好我的小妹妹跟她先生,邀我到他們家住,小妹婿是我的同學,他願意跟妹妹一起照顧我。我化療期間就先住他們家,醫生通知我兩個禮拜要化療,我就坐火車到台北來等候醫生通知病房,如果沒有病房就回到我的家裡,就這樣來回8次。每次要回去都非常辛苦,那時候白血球很低,如果白血球太低的話不能做化療,我都把小白針放在寶特瓶,加冰塊在裡面,坐火車帶回去,還要找醫院幫我打針,讓我白血球增加,才不會被感染,這樣來來回回8次。

終於我找到了我想要的地方「癌友新生命協會」。我禮拜五出院,禮拜六剛好有基礎班,我就來參加,那個場讓我覺得好溫馨,好感動。因為我們癌友最需要的就是有人陪伴,兩天的課程中,真的每一刻每一個時間都讓我感動,有分享,有老師的心靈課程。我想留在這個協會,讓自己了解這邊的生活。我就很認真又務實地每一天都來煉功。不知不覺中,兩三個月後,我慢慢地可以走路了。三月份有金剛班,我就參加,那個場好殊勝,三百多人在錦水飯店。當時的我是不太會能走路,我還記得寶珊老師看到我沒有轉,只能在旁邊走動,她問我怎麼了?我給她看我的腳,寶珊老師讓我坐在椅子上,她跪下來幫我做宇愛手,我很感動,這一幕一直在我腦中。四月我去參加轉化班,五月參加高密度,六月再參加高密度,七月參加逆轉營,逆轉營就是讓我們有轉變自己的機會。一連串的課程跟下來,我的身心整個都轉變得很好,調整得很好,我的身體正常了,我去醫院檢查的指數都正常了。

首先感謝我自己的願意,我願意做,願意留下來,讓自己有機會,讓自己變好。第二要感謝協會的師兄姊們給我的照顧,還有老師們身心靈的課程,讓我體會到,面對人生的痛,只有能夠走過去,回到生活才是重要的。所以在協會的生活,讓我覺得心靈上很富足。就這樣慢慢地我融入這個大家庭,我來協會五年多,我真正的可以告訴大家,我請假的時間只有12天,五年我請12天的假,是因為我愛這個協會,我愛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真的給我很大的幫助。我曾經被家人誤解說怎麼都在協會,家裡的人也需要我啊!我告訴家人,其實不是協會需要我,是我需要這個協會。因為我知道協會可以讓我更健康,協會可以讓我有路可走,有手可牽,有門可進。協會帶給我很大的轉變,讓我心靈上重生,身體也健健康康。此外,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護持更多的人,我想來協會,而且協會也可以帶給我快樂,給我心裡的安定。我跟家人說明我的愛,我會把大愛放在外面,小愛放在家裡面,讓每一個愛都能夠呈現,家人都可以接受。

這個月我的妹婿,就是讓我住他家的那位,腹膜癌過世。他過世之前跟我說,他看到我能這麼快樂,這麼健康,幫助更多人,他很替我高興。我謝謝他當年的陪伴,讓我有機會住他家,讓我自己的身體變得健康。更感謝協會帶給我的點點滴滴,我會堅持我的初心,永遠都是這裡的志工。

(整理自20220714汐止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音檔剪輯|李佩霞 影片後製|李佩霞 影片字幕|李佩霞 錄音記錄|鄭彩怡 攝影|李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