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7 誤與悟|韓柏檉 撰寫|韓柏檉

【柏檉師兄經常用開玩笑的方式形容他的人生是從誤到悟,並且在他生命歷程裡不斷重複。從肝癌轉移到肺癌的生病過程,他在人生轉折處找到新生命,也因為經歷過起起落落的病情,讓他真正地覺悟,讓他從苦悶的病痛人生,轉向一個健康、輕鬆、喜悅、自在的新生命。】



我是韓柏檉,今年54歲,天蠍座,擁有十分美滿的家庭,育有兩個女兒,任教於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衞生研究所,即將服務滿二十年,日子平安快樂。民國76年罹患急性肝炎,也經歷數種方式的療法,但出院後病情始終沒有好轉,更必須長期用藥物來控制。自此,我不斷找尋醫生和解決的藥物。曾經在一名中醫敎授處找到一帖有效藥方,但卻没有預期效果,雖主治醫師太忙碌,但我相信中醫及老袓宗的草藥,於是我讓他身旁的學生醫師為我開藥方,並研究服用後效果,再加以變換、更改藥劑內容,並隨身携藥壼熬藥加熱飲用,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那段日子深怕病況再度惡化的恐懼感常在我內心深處,不過也因為如此,更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照顧身體。
年前,身體時常感到不適,我心裡猜測身體狀況有了異常,在不得已情況下我做了檢查,並確定是肝癌,而且是大至19公分的肝腫瘤!知道這樣的結果心中反而沒有太大起伏,也接受我的生命終點或許已經來臨了。發現肝癌那天,原本下午掛了一位醫師準備做肝腫瘤的栓塞,不料陰錯陽差,該醫師要返回香港,於是我沒做成栓塞手術,只聽從建議手術取出腫瘤。而預計八個小時的開刀手術,只花了三個多小時,術前醫師告知需要大量輸血,而我卻從頭到尾一滴血也没有輸。老天眷顧,手術非常順利,在術後甦醒睜開眼來看看這週遭的一切,我很高興自己還活著。
手術過後,經由飲食、習慣各方面調理後,病情總算得到了控制。這份不算刻骨銘心的身體痛苦,讓我很快地又回到了過去的習慣跟作息。不久,病情再度惡化,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我選擇做了二十五次的化療後,才穩定病情。
此時,老天再次眷顧我,在朋友的介紹下得知有新生命協會,第一次踏進協會就遇到許多貴人(師兄、師姊)的照顧;在基礎班後的一個月內,我的肝癌指數由先前的20幾(正常值為7)降至15,再降至9.3,再降至6.9,第二個月指數5.15、5.01,到第四個月檢查指數3.9,此時內心的興奮不可言喻。這段期間我的飲食與以前一樣,多蔬食、回春水、素食,並且不吃精製食品,但每天更專心勤煉旋轉,除此之外,並没有做其他特別治療,然而所有的指數都恢復正常!這樣的結果振奮鼓舞了我,更讓我學習謙卑,繼續參與深入新生命協會的所有課程,我的心因此更加開朗,愛更充滿。到協會後,我學習珍惜當下,讓原本心中不安與擔心的負面思維,在老師、同圓陪伴下,身心靈變得更為自在,也希望藉由我的分享,讓同圓生命更有希望。
祝福大家!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