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志工分享
2019-03-19 新生命協會讓我不是只有一個人|鄭珍貞 撰寫|鄭珍貞

【因為照顧罹癌的先生也將自己累倒,感謝新生命協會老師及師兄姊們滿滿的愛,讓她不僅有了喘息的空間,更能以滿滿正向的能量面對未來的路!】



我的先生因鼻咽癌四期遠端轉移器官,105.8月確診從長庚治療到台大醫院,都是頭頸癌權威醫師,但到目前為止,治療仍然沒有時間表,邊化療邊評估。

先生原是瀟灑、樂於交際的人,一夕間斷絕所有的人際關係,只剩下與家人的互動。當時家裡的氣氛空氣凝結,總是壟罩在低氣壓中。孩子們好不容易捱過了暑假,能閃就閃,能逃就逃。我是主要照顧者,日子更是難過,無處可逃。總是奔波家裡與醫院之間,無形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終於我也累倒了,脊椎長骨刺,腰挺不直,晚上無法入睡。

因緣際會來到協會,記得第一天接待我的師姊用關懷的眼神聽我說,陪我哭,我的心裡感受到滿滿的愛。從5月底開始我陪著先生,除了回院治療就是到協會生活。初期他因為心情低落無法融入,但每天協會師兄師姊親切問候,噓寒問暖加擁抱,讓他鋼鐵般的心也被融化了。現在也能跟師兄師姊們說說笑笑,偶而我有事情,他也能自己待在圓場煉功,讓我有喘息的空間。

今天醫院又來電話通知住院化療,天知道我多麼想能每天在協會跟師兄師姊「話療」加練功。因為協會很多都是癌友,有同理心,心情分享時,大家一起哭、一起笑,彼此鼓勵,一起練功,有滿滿正向的能量。跟一般人喊口號式的語言:「加油!」「你可以的!」是不一樣的。

我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但只要在協會生活,我就不害怕,因為有老師、師兄師姊們的陪伴,我知道我不是只有一個人。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