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1-08-26 改善腸胃機能及告別腰痠背痛|張圭廷(汐止圓場61歲) 文章整理|王淑嬌

張圭廷退休後工作累積的腰痠背痛,痛得需要按摩來緩解痠痛,煉了一陣子後痠痛已經不再、另外有改善淺眠,消化變好及食量增加,並改變了日常生活中的急躁。



我是汐止圓場的張圭廷,今天要來分享做脊椎旋轉的心得。我來圓場已經四年多了,幾乎每天都在做脊椎旋轉。當初剛接觸這個功法時,我就在想:類似深度鞠躬的脊椎旋轉,每天只是這樣子彎下去再上來,這樣會不會很單調?會不會很無聊?後來我自己身體力行,幾乎天天做的結果,發現它不但不會無聊,不會單調,一下一下慢慢做,慢慢地竟體會出它的內容好豐富。

我做了脊椎旋轉之後,第一個最有感覺的就是我的腸胃。可能是因為我們在做腹式呼吸,肚子會縮、會漲。每次排便都很順暢,剛開始的時候,甚至每次做完脊椎旋轉,都想要趕快去上廁所。消化變好,所以食量也增加了,因為功效好,所以激勵我繼續做下去。

第二個就是我剛來的時候,剛結束辦公室的工作,常常肩頸、腰背都會痠痛,尤其是背部常常讓我很不舒服。這樣每天一點一滴、很慢很慢地做著脊椎旋轉,雖然是很簡單的動作,做了一陣子,真的改善我的身體,肩頸已經開始不痛。我最先是從五十肩開始,剛來的時候是痛的不得了,師兄師姊都常常要幫我按一按,幫我搥一搥,舒緩我的疼痛。藉著脊椎旋轉慢慢做以後,五十肩就慢慢地好了,現在我的手已經可以拿到後面,都很順,都沒有問題。還有就是腰,在辦公室久坐,我的腰常常酸,這個腰酸也是藉由脊椎旋轉,每天這樣靜靜地跟自己在一起,一下一下慢慢地做,真的有改善。

第三個是睡眠改善了。我以前比較淺眠,晚上要很久才會睡著,睡著之後一點聲音就會醒來。退休以後睡到四五點就自然醒。後來做了脊椎旋轉以後,現在常常可以一覺到天亮,就覺得身體真的改善了。簡單的一個功法,帶來滿多個人生活上的改善。

還有一個就是心理上變得不再急躁。做脊椎旋轉的時候,我們下去會用三十秒,上來三十秒,一分鐘的深度鞠躬,慢慢地下去,慢慢地上來,好像跟自己在一起,很沉靜的感覺。這樣的功法對我的急躁很有幫助。以前上班的時候速度很快,心情很急躁。因為每天這樣子慢慢地做脊椎旋轉,上班的時候,一些急躁的心情,好像都會跟著慢下來了。以前坐公車等個三分鐘就覺得很煩,心裡不禁嘀咕著:怎麼今天公車這麼慢?不過,現在已經不會了,每天做脊椎旋轉,慢慢地,那種急躁的心情也跟著會有一些調適、一些改善。

各位今天來參加脊椎保健講座就對了,這是愛自己最好的選擇,等一下會有很精彩的內容,請各位慢慢地學,慢慢地做,謝謝大家。
(整理自1607汐止圓場張圭廷於20200911及20201112兩次的脊椎保健講座分享)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李露蘋 影片製作|李露蘋 逐字稿|李露蘋 錄音記錄|王真慧 攝影|王玉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