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1-06-11 煉脊椎旋轉幫我做了全身性調理|林思蘭(台南圓場60歲) 文章整理|王淑嬌

我是二〇一七年九月加入協會的林思蘭。我自己本身是上班族,所以來煉功的時候,是用晚上的時間。我是所謂的健人,就是健康的人,醫學數據呈現的數字都很漂亮,可是身體就是有一些不舒服。

我來圓場是因為長期的工作姿勢不良,可能是操作儀器,不自覺地姿勢會固定在某一個角度,會聳肩,所以有些地方長期疼痛。這樣的痛還會誘發頭痛,有時候甚至搞不清楚是哪個痛,去做數據檢查的時候,結果都顯示數字很漂亮,從來沒有紅字。後來透過同學的介紹來到協會,同學在協會已經很久了,極力向我推薦,我決定來試試不同的方法,因為促進健康要靠自己,我確認講究科學的西醫在檢測這個部分很OK,至於藥只能吃止痛藥,但那不是辦法,所以我就來這邊煉功。

脊椎旋轉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在還沒有煉之前,我的姿勢常常會肚子前傾,因為有些地方沒有力氣,導致後面好像有個富貴包。因為操作儀器、看電腦姿勢不良,不自覺地就會覺得緊繃、會麻,常常很不舒服。做脊椎旋轉幫助我把頸椎慢慢地拉直,過程中當然會痛、會不舒服,可是它就這樣慢慢地舒緩了我的頸椎,過了那個階段,後來就覺得愈來愈不痛。上班的時候不會像以前是上班一條龍,快要下班就是一條蟲,因為真的很累了。

所以,我就一直煉、一直煉,煉到後來它改善了我的頸椎,我開始知道長期的姿勢不良造成頸椎側彎,這都是因為姿勢引起的,所以不管怎麼樣去推拿,還是會回到原本的的慣性。可是藉由脊椎旋轉,它讓我慢慢地拉,就好像在做自我復健,是自我緩慢地牽引,而不是外力,所以這樣的拉慢慢地把我的頸椎拉回來了,這對我是很大的幫助。

那我為什麼知道有改善?第一個我頭痛程度愈來愈少,第二個是有時候不舒服的時候,我會去推拿,或者是去做精油按摩,當我做了一陣子脊椎旋轉以後,有一次去做精油按摩的時候,美容師跟我說:「你的脖子看得到了!」我說:「是喔!我自己也覺得!」因為以前我都把脖子縮起來。過一陣子以後,美容師又發覺:「你的脖子好像有出來了。」我說:「是啦!我自己也覺得,我好像不再是縮頭烏龜。所以,第一個它鬆掉我的肩膀,這是第一個很大的改善。第二個是因為長期坐著,姿勢不好,有時候為了牽就於儀器,有時候覺得翹了二郎腿是最舒服的,所以就會翹腳,可是事實上那時候的姿勢已經歪掉了,以致於當你坐正的時候,正確的姿勢反而讓你覺得是不舒服的。

就因為我注意到把頸椎拉直,再加上使用綁腿帶,讓自己坐正,漸漸地,我的骨盆正了,上面的腰椎也就直了,所以我就不會老是把肚子挺出去。因為做脊椎旋轉,腹肌漸漸有力,我就變成沒有小腹,這樣坐久了就比較不會累。前陣子我去雲林開會,那次我們坐火車,跟我同行的同事回來的時候跟我講,我們坐了一個小時台鐵,他回家以後累個半死,因為我們去開會大概還坐了三個鐘頭,他疑惑地問我:「你不會累嗎?」他這一講我才想起我不會耶,我覺得還好,可見我的腰椎也變得很有力,這是第二個改善。

因為頸椎腰椎的改善,膝蓋也變得有力氣,讓我覺得走路的時候不會累,整個人精神更好。還有另一個狀況就是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我常常會脹氣,可是煉了脊椎旋轉後,這個部分也舒緩,所以就可以睡得更好。之前照X光的時候,同時發現自己的胸椎好像有點側彎,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所以做儀器操作的時候,有些地方就蜷曲著,有時候會覺得是胸悶,做了脊椎旋轉讓我擴胸,所以漸漸地,我就不會再覺得氣不足,不會在給中醫調理的時候,醫師老是說我氣虛。

自從進來協會煉了脊椎旋轉以後,我覺得好像是做了全身性的調理,讓很多方面都改善了,我現在整天精神都非常好,頸椎不再是個問題,頭痛也不再是個問題。因為脊椎拉直,眼睛本來常常很容易乾澀,現在也不會,因為以前一直盯著螢幕,很容易就會覺得眼睛不舒服,現在就是每當覺得不行的時候,就起來做幾下脊椎旋轉,做一做就會發覺張開眼睛的時候,哇!眼前的東西好亮,很舒服……這都是脊椎旋轉對我的幫助啊!
(1709台南圓場林思蘭分享於20210417脊椎保健講座)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王玉嵐 影片製作|王玉嵐 逐字稿|王玉嵐 錄音記錄|蘇素珠 攝影|林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