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8 走過人生的幽谷|韓志華(腦癌) 整理|夏玫蕾

【身材壯碩的韓志華,是板橋圓場晨煉的班底,常常看他轉得汗流浹背,渾然忘我。神采奕奕的他,對同圓溫和有禮,身體行動自如,完全看不出過往的遲緩無力。他的母親曾經質疑,一個連走路都走不好的人,怎麼可能旋轉得起來?但他就是做到了。】




生命的轉彎處

志華是優秀的金融從業人員,投入銀行工作已有十多年的資歷。靠著努力實幹,受到賞識拔擢,一路升遷,可謂青年才俊。他的家庭幸福美滿,有二個高大挺拔、熱愛籃球的兒子,但無常卻在此時悄悄敲門。
二○○八年,四十歲的志華,剛升上銀行副理不久,正是意氣風發,事業與家庭一切都顯得圓滿順遂的時候,一向健康硬朗的他,突然發現視力減退,眼前一片霧茫茫,甚至看不到東西。從眼科診所看到大醫院,最後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腦部長了一顆四公分的腫瘤。雖然經診斷確定腫瘤是良性的,但由於面積過大,不得不進行手術切除。手術整整進行了十九個小時,但也只能拿掉八成,而且因為腫瘤十分靠近中樞神經,即便過程順利,但仍對身體右側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不僅喪失聽力、顏面神經受損、右手右腳變得遲緩無力,還有兩眼視力範圍變得狹窄、平衡感也受到影響。
身體病痛雖有最權威的醫療照顧,但最讓志華過不去的卻是這次生病所帶來的衝擊。過往所有的努力、榮耀、絢爛與健康,一夕之間都化為夢幻泡影。這個巨變,無情地消磨腐蝕著志華與家人的歡笑、和樂與生命力,他不禁把自己封閉起來。半年後他進行第二次切除手術,一年半後發現腫瘤再度擴大,醫生必須進行第三次的開顱手術時,他更消沉了,然而太太的無助吶喊:「我不想再住在醫院裡了!」敲醒了他,為了家人,他必須努力尋求方法幫助自己。
遇見新生命的重生與蛻變

志華在第三次手術後的二個月,因著好友李斯泰的介紹來到協會,此時的他,仍是虛弱狀態,站立幾分鐘就必須休息。也由於小腦受損,影響平衡感,腳步顯得慢與亂,這讓他在練習上比一般癌友更辛苦。儘管心中藏有對功法的懷疑,但為了讓右腳不萎縮,即便只能短暫地做著開善合善,他仍努力堅持下去。
跟著協會的腳步,如期啟動快轉後,他在太太的陪同下每天來圓場煉功,慢慢地、持續地轉著,由最初只能轉十分鐘,進步到可以堅持半小時。半年後,已能完成每天一小時的煉功,體力漸漸增強,肢體動作也更加靈活與協調。不但如此,他還參與並完成二○一一年十一月挑戰世界金氏紀錄全程一個半小時的旋轉。他至今仍忘不了結束後與家人緊緊相擁的畫面,每當想起那一刻,心中還是滿滿的感動。
在協會除了煉功外,藉著老師、師兄姊的分享、護持與鼓勵,加上來自大家滿滿的、無私的愛,讓他的心打開了。他恢復了信心,學習坦然接納這場突如其來的打擊與重創,內心不再糾結與怨懟,對家人的態度由權威要求轉為平和慈愛,夫妻的感情變得更融洽親密,整個家庭重拾了過去的歡樂與幸福。
志華感恩地說:「如果我没有生病,我不會認識『癌友新生命協會』。因為加入協會,讓我被病困住的心,走出了新的生命!因為加入協會,我才得以重新接受自己、認識自己、進而融入人群;因為加入協會,感受了這裡的愛與無私,分享了老師與師兄姊的人生經驗及關懷,我才能面對未來。現在,我懂了!到圓場煉功,成了我每天的開始。進入圓場三年,我學會了面對、接受、處理,但如何能真正地『放下』呢?這還是老師的一句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點醒了我。我相信,並以此自勉。」
後記

這段路,志華走得很辛苦。進入協會,讓他接受了、也釋懷了。現在的他,滿足於平靜平安地過生活。親友們也都驚訝於他的改變,不論是外觀、想法或是態度,都與未進協會前有很大的不同。為了全心照顧家裡,他的太太從職場退下,在家中從事褓母工作,志華則因應改變調至晨煉。即使天氣寒冷,他仍不間斷地如實煉功與修煉自己,有時還幫忙準備晨煉早餐。同時,他也積極地準備各項公職考試。看著他穩健的步伐、怡然的笑容,相信他已走過人生的幽谷,看見不一樣的未來,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熱情與希望!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4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