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02-25 走過家族遺傳創造身心快樂|楊意萍 文章整理|楊琍雯

身為美髮師、單身的意萍師姊,相繼看著媽媽和姐姐罹癌到自己罹癌的歷程,分享癌患家庭的家人之間真實的互動與無助。所幸在姐姐的鍥而不捨的引導下來到協會,在協會創造身與心的快樂,還要繼續待下去。




我是台北圓場的楊意萍,是癌友。在十幾年前我媽媽發現三陰性乳癌二期。在治療結束一年左右復發了,轉移之後的治療因為太痛苦了,她沒有完成,後來沒有嘗試其他方法,很快就走了。

在大概七、八年前,我姐姐照著一樣的模式,這時醫療有較進步,她做了全部的治療後,就開始做瑜伽和走路,每天不斷地走路。但一樣地大概一年多左右她復發了。因為小孩還在讀書,她還想看著他們結婚、生子,她告訴自己不可以這麼快離開。她上網不斷地找尋,去了很多地方,最後她在中山北路找到一個讓她可以安心的地方,癌友新生命協會。我們跟姐姐感情很好,雖心疼她的病,卻沒有辦法做什麼。她開始煉功,家人們對姐姐這樣的行為是無法理解的,我們都覺得「你喜歡就好」,每次只要她一開口要分享協會,大家就會找盡各種理由躲開,這過程很傷她的心。姊姊在協會生活了一陣子,同時持續積極地做治療。家人都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我曾僥倖地想姐姐是我們這一代來承受的那一位,其他人可能就都沒事了,有這樣想法的我糟糕透了,直到二〇一八年,發現我罹癌了,一樣是三陰性乳癌二期。

我害怕但又要堅強,未婚的我食衣住行都需要靠自己,於是邊治療同時要邊上班打理我的美髮店。十一月開始做治療,這期間接近過年對美容業來說很忙。我的治療是每星期一次化療,因為頻密高所以每次藥量相對會較輕。一開始真的沒有感覺但越接近過年,我的體力每況愈下,每次剪或燙完頭髮的空擋,一碰到椅子就秒睡,「怎麼會這麼好睡」我想,可是我還是沒有很在意。除夕前一天美髮店特別忙,那天我一樣預約滿檔,可是卻在前一天凌晨,我開始發燒,不停地一直燒……燒到半夜姐姐勸我去掛急診,血紅素已經掉到個位數,那次過年是又輸血又在醫院度過,痛苦的經歷讓我意識到治療的重要性。

一發現罹癌,姐姐說要帶我去協會,可是我很排斥,「我有工作沒有時間去協會」,我說「那你去就好了。你好就好,我不需要」。我過年住院的時候,我姐又再跟我講要帶我去協會,我說「我......我在家休息就可以了!」直接的拒絕了她。出院之後在家休養,我說「我不會去上班了,你不用擔心」。成天坐在家裡追劇、吃東西,有一天坐在電視前眼淚掉了下來,這又不是感人的劇,我根本就不知道它在演什麼,當下我馬上就醒了「我身體已經生病了,不可以再讓心生病了」。馬上打電話給姐姐請她帶我去協會。

但其實我全身都還是排斥的,我根本就不想來~但我又不可以坐以待斃,所以隔天我就到了協會來了。坐在接待桌,我一字都聽不進來,只知道有個人在旁邊一直講一直講,我就是坐不住,很想逃離這裡。我姐姐過來問「你要走了嗎?」我告訴我自己「我現在不可以走!我不可以走,當我走後,我就不會再踏進來了」。那個上午杜絕我熟悉的,不敢去找姐姐講話,自己很堅強的待到下午。功法組同圓帶著我做丹田呼吸,我不小心就睡著,我睡得很沉很飽。比起在家裡,睡了一個晚上都睡不飽,早上還爬不起來,在這裡真的睡得很好,我體驗到功法的效用。

隔天我開始來協會生活,繼續學習很多很好的功法。雖然我非常容易暈,覺得我無法旋轉,但是我療程中有做這一些功法時,就可以緩解治療上的種種不適。每次只要旋轉,我就覺得整個人超舒服的。而我現在,治療已經完成很久了,我不想再走姐姐或媽媽之前的路,我就要做更多可以讓我的身和心開心的事情,這是我持續待在協會可以達到的事,我會一直待下來。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楊琍雯 逐字稿|楊琍雯 錄音記錄|林孟瑾 攝影|元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