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7 改變心靈,命運改變|周宜伶(卵巢癌) 口述|周宜伶 整理|黃逸惠

【周宜伶,身高170公分,高挑修長的身材,大眼睛,笑容燦爛是個美麗的正妹,70年次,33歲。】


23歲時,因肚子突然凸起,罹卵巢癌2期,腫瘤有30公分之大,必須割掉一顆卵巢。那時年輕無知,手術後沒改變飲食習慣,還是喜歡吃零食、油炸物鹹酥雞、手搖飲料‥‥等。加上常熬夜,電腦常與朋友MSN到淩晨兩.三點才睡…眼圈有十年之久像熊貓般的黑。
癌細胞,如同「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在十年後又捲土重來。身體有腹水發現癌細胞侵襲,第二顆卵巢必須割掉一半,手術後不想接受化療,跑到屏東滿州山上做自然療法。下半年下山後去追蹤,醫生說那僅存的半顆卵巢也保不住了。全割掉後,做完5次化療 癌症指數恢復正常。
過了三個月 肚子上方開始短暫抽痛,痛到跪在地上想找個洞鑽進去 痛到狂吐無法入睡, 止痛藥也無法抑止。檢查後發現脾上方長了20公分腫瘤,不能馬上開刀,怕傷及附近臟器,只能先打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開刀。第一次化療後身體虛弱無力到連手、腳都無法抬起來,上下樓出門都要靠弟弟揹著,接著又發高燒掛急診,白血球剩200,醫生發了「病危通知」。上天保佑撐了過來,吃一個月中藥調理,才有力氣做第2次化療;之後被化療嚇到讓我命差點沒了於是又當化療逃兵,只吃中藥做調理。7個月後追蹤檢查腫瘤又復發,肝也長了腫瘤,癌細胞轉移侵襲到肝,無助~只能接受醫院更重的化療藥注射。
因為個性怕麻煩別人,造成別人困擾。求學期間老師給予的評語常是「乖巧柔順、合群守規」。在一個團體裡是很好的夥伴、配合者,因為看到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很開心。
十月下旬,美紅師姊介紹進入圓場,十月廿五日見到愷愷老師,她一針見血看出我「不想活下去了」因緣際會與我聊了很多,給我一些建議。當天,愷愷老師在台南圓場上課與在台北圓場的弘文老師及全體師兄姐們同步連線,很感謝大家一起為我同發祝福心念,讓我內心的感動無法言喻……
十一月一日參加基礎班後,我回家發高燒到40度躺在床上休息。按之前的經驗,只要發燒就沒有辦法退下來,要送成大掛急診,打抗生素治療住院一個禮拜,而且全家人必定被連累。生病後,看著父母弟弟在醫院與家裡,勞苦奔波還要工作,心裡很自責怎麼會讓自己的父母如此更拖累弟弟,心真的很難過……在醫院接受治療時,一直出現不想活的念頭:「我不想家人再被我拖累「」,負面思考不斷湧現。此時發高燒的我第一次覺得心很安定,萌生「煉脊椎旋轉就會好」,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現在我有有方法了。於是我開始做脊椎旋轉,流了好多汗竟然燒也退了!當下真的好開心,我不再只是躺在床上,束手無策等著送醫。
來到圓場後很感謝師兄師姊們的照顧,分享提供他們的經驗,教我如何強化身體來面對接下來的治療。我發願通過這場劫難後,「要把這份愛傳遞下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感謝老天~在我將被黑暗吞噬之際,開了一扇門,一扇正面有光的門。
人生宛如一場戲,而且是輪迴轉世的教育劇。假設我們來投胎之前,已有個生命藍圖、人生劇本。那劇本是誰寫的?是因緣?是業障?還是因果?如果是自己寫的,你知道你為甚麼這樣寫嗎?所有開悟解脫,離開輪迴的人,他們就是看到了所有生命的戲劇手法。在這齣戲中,我學到什麼?體會到甚麼?感受到甚麼?有沒有設身處地的位別人著想?生病是老天爺給我們機會看到生命的真相,覺察自我。包含:內心世界的恐懼、壓抑、忍耐‥‥,及我們的個性、生活方式等。所以,我們可以「改變心靈,改變命運」,改寫好自己的人生劇本。
後記:宜伶,33歲,未來的人生劇本要怎麼寫?相信經過這一場病,她已了然於心。希望圓場猶如一道活水,澆灌出她嶄新的生命扉頁。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於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