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22-07-14 不放棄的愛~重燃生命力|江益利 文章整理|林慧真

江益利將父親的離開塵封在心中,選擇壓抑不說;到自己罹癌,選擇逃避不願面對治療。進入協會透過參班、參加高密度,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不放棄及師兄師姊的愛,重新找回生命的動力!



我是台北夜間部圓場,2017年9月啟動的江益利。我是家裡的老么,上有3個姊姊,從小要什麼有什麼,18歲那年,瘋狂迷上賽車型的摩托車,有一天,爸爸帶我到機車行,指著牆上海報對老闆說:「我兒子要海報上面的那一台」。可是那一台當時要價18萬,我一聽驚呆了,跟爸爸說買一般的就好!

爸爸的離開,塵封在我心裡很深很久。結婚後,我忙著在外工作,將近四年的時間,我的前妻會用言語羞辱爸爸,也會對他施暴,家裡都沒人跟我說,直到爸爸過世後,法醫來驗屍看到手上的抓痕,我問起,媽媽才告訴我。姐姐們反過來指責我:「爸媽交給你們照顧,卻變成了這樣!」。甚至還聽到外人對我的評論:「你才是害死爸爸的兇手」。這樣的話語對我而言,殺傷力真的很大!我還來不及給爸爸更多的愛,爸爸就離開了。

長期下來,我選擇壓抑,什麼事都擺在心裡不說。直到身體不舒服,血便長達半個月,到醫院檢查,2016年11月確診為癌症,儘管如此,我還是選擇逃避,不願意面對。隔了半年之後,從二期轉為三期,腫瘤已經2.5公分。2017年9月我進了協會,在這之前,我完全不接受任何的治療,因為我覺得癌症就是絕症,沒救了! 絕望到抱著人生該離開就離開的念頭!

遇到心郁師姊,她介紹我來協會,參加高密度班,從參班中獲得很多也學習到很多。我的人生開始改變,願意接受治療。期間,我曾多次在情況最糟糕的時候打電話向愷愷老師求救,老師從不放棄我,我是胃癌,後來轉移到骨,不過就在連續參加高密度後,骨頭的癌細胞不見了!於是,我就回到原本的生活,高密度也不參加了。後來又轉移到腦,為了壓制叢發性頭痛,曾一天吃到16顆類固醇,不過完全沒效!當下又哭著打電話給老師,讓我去參班吧!為醫治,第一次做了電腦刀切除,後來復發,去年又做了第二次電腦刀切除手術。

我很感謝愷愷老師,感謝協會,讓我有手可牽,有路可走。如果我沒有進來協會,現在應該也不會站在這裡了,感謝協會所有師兄師姊的愛,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動力。

-------------
我是益利的現任太太,我對他是一見鍾情,他的世界原本與我截然不同,是我所沒有經驗過的。他說他很喜歡穿全身黑的衣服,半夜跑到墳地,剛認識時,有幾次,我們的約會地點就是墳地,因為他覺得在那裏有種歸屬感。認識幾個月後,我就發現他得了癌症,愛上了就陪他走這一段,依我的個性,是無法撒手就離開的!

以前當人家與他意見不合時,他常說:「我要上法院告他」,總想拚個你死我活的個性。昨天來台北市找停車位,一連3次,明明我們就看到了車位,但最後都會有人向前來說:「 欸 !這位大哥你不要硬塞,我已經等很久了!」。以他之前的個性,應該會發生衝突,可是昨天他只是默默的把車子開走,反而還勸對方說:「話好好講嘛!不用這樣子,我開走就是了。」,年輕人見狀,也趕緊說:「大哥,對不起!」,然後目送他離開。當下,我才察覺,這個男人,讓我這五年來之所以不想離開他的原因,就是~我一直看到他的轉變,而能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他來到協會。

以前他生活在比較算計的工作環境中,所以對於人事物都是處以懷疑的態度。令我訝異的是,當他來到這個沒有宗教背景的協會後,大家發自內心的對他好,潛移默化下,也讓他帶著滿滿的愛,慢慢地改變心境。反而有時是他會勸我放慢一點,不要去跟別人吵。因為這樣的轉變,所以我主動跟他說:「我們結婚吧!」。

認識他的前一、兩年其實他是封閉的,都沒有去治療。就算是婚後他在哪裡治療、主治醫師是誰我都不知道!不過我感佩的是,無形之中,除了大家的愛,宇宙當中真的有某種能量在護持著他。在他不主動去找資源的時候,卻有你們同在。前年在他做完電腦刀的兩三個月,他是不記得我的,也沒有回家,他就躲在一個地方休息,等到慢慢復原,想起我的時候,才慢慢走出來。期間還是有位大哥默默照顧著他,我覺得每一個階段,他總是被護持著。

當你有能力回饋社會,也要發願去護持,把愛傳下去。益利去年許下一個願,只要協會有需要,他都要來護持協會。我希望他能徹底實行他發下的這個願。許願、承諾是要做到的!
(整理自20220409夜間部圓場新芽啟動班)

新生命文化部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製作|楊琍雯 逐字稿|楊琍雯 錄音|陳逸樺 許真珠 攝影|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