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分享
2021-03-19 椎間盤突出改善,生活更甜蜜|呂淑如(中壢圓場56歲) 文章整理|林世卿

呂淑如當初學脊椎旋轉是為了在罹癌生活中有件可做的事。持續做一年後,發現讓她陷入低潮的椎間盤突出好了,其他的困擾皆獲改善。現在脊椎旋轉已經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是中壢圓場呂淑如。為了維持生命,我們每天要吃飯睡覺,現在我生活中又多了一件事,那就是脊椎旋轉。

二〇一七年六月我來圓場參加脊椎保健講座,那天,天氣很熱,我因為剛開完刀,又咳又喘,真的很辛苦。雖然辛苦,至少有一件事可以做,讓我不會一直去想我剛開完刀~我很痛等等。

剛開始煉脊椎旋轉的時候,沒有一個地方不痛,我覺得身體都不是我的。膏藥每天至少貼三塊,液狀撒隆巴斯到處擦,我本身有嚴重的腰痛,因為曾經從高處摔下來。當時年輕不以為意,後來痛到坐在馬桶上,沒辦法起來,我的眼前是一片黑,就像是世界末日一般。去醫院照X光,醫生告訴我是椎間盤突出。治療有兩條路,一條是要開刀,另外一條路就是長期做復健。

我不敢開刀就選擇做復健,吃藥打針復健,暫時的疼痛消失了。可是有一次,我在家裡拖地,彎下腰去洗拖把,就定格了,好不容易爬起來~,車子坐著又到醫院去報到。嚴重時,連刷牙吐一口水,我都爬不起來,我的日子就在吃藥,復健,改善,復發,周而復始。這樣的人生叫做「無味」。

但是來到圓場,每天做脊椎旋轉。一年後,有一次脊椎保健講座,老師請我上台分享,忽然想到一年多來我的腰痛沒有復發過,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所以那天我好高興,因為我找到可以跨越的門檻。後來,我又發現以前只要冬天一來,我的手腳會出現凍瘡,關節上會有一點一點的瘡,可是這一年多來,我的凍瘡都沒有出現耶,手腳冰冷的狀況改善,甚至不需要穿襪子保暖了,這就是脊椎旋轉的另外一個好處。

再來,我因為常常落枕,脖子會卡卡的,開車的時候沒辦法往後面看,非常的危險,但是脊椎旋轉煉完以後,我再也沒有落枕過。還有,我有睡眠障礙,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脊椎旋轉常常陪著我,一下兩下,不知不覺18下36下做完,正好可以順利進入夢鄉。

除此以外,脊椎旋轉讓我跟我家師兄有更好的連結,每天聽「氣」是他老婆生活的一部分,同樣是他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有時候我沒做,他還會提醒我。上星期我到大雪山走步道,我隨口說「哇~今天的脊椎旋轉還沒有做呢」,我老公二話不說,就找一個寬闊的地方,把車子停著,他說我開車累了,休息一下,你到外面去做脊椎旋轉吧。在大概十五度的溫度下,聽著鳥叫蟲鳴,好靜好靜,脊椎旋轉陪著我,這就是我的美好的生活。(整理自20201209脊椎保健講座)

新生命文化部   逐字稿|楊琍雯 影片--錄音記錄|溫曉眉  攝影|陳大科  錄音剪輯|楊琍雯  影片後製|楊琍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