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7 10月10日的生命轉機|侯姮君(卵巢癌) 新生命文化部

【台北圓場小小的接待桌旁,有時候會坐著一位總是笑瞇瞇的師姐,親切得像鄰家女孩;手語班總是很認真地學習,然後協助秋貞師姐呈現給大家。「10月10日,台北圓場開幕典禮。 「為什麼是我!?」一聲序幕的吶喊傳出來,我不由自主的哭了。那一聲吶喊帶給我內心無比的震撼,因為那正是我內心囤積很久,卻喊不出來的一句話!」】



我生長在一個平凡又單純的小家庭,家中有父母和兩個妹妹。在國際快遞公司上班,過著早出晚歸的上班生活。
怎麼會是我?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中旬,突然地咳嗽、走路微喘,讓我以為只是一場小感冒。那時候因為工作繁忙,我沒有太在意,到一般診所掛號,吃下沒有改善病情的藥。一直到兩個月後過完農曆年,我警覺情況越來越嚴重,才到大醫院掛急診--沒想到這是惡夢的開始。
治療的日子
一開始,醫生告知是嚴重的肺積水,必需住院追蹤積水原因並做插管引流。兩個星期的折磨下來,醫生直接告知我是骨盆腔內的卵巢癌。「我該怎麼辦?」 頓時腦中一片空白。我的雙親,我的妹妹都需要我,我愛我的家,我好不甘心。這樣的事實,當時讓我很難接受,既震驚又害怕自己就這樣走完這一生。心裡一直問「怎麼會是我?」二零一零年三月中旬,我開刀切除子宮及卵巢之後,接著化療並住院一個月。出院後,依療程陸陸續續回醫院做化療。
這中間,每天除了早上去運動,哪裡都不肯去。回到家裡,就只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躺在床上發呆,幾乎都是數著日子等回診,等著腫瘤指數下降。當幾次回診因白血球太低不能做化療,而必須休息時,我是難過的不得了。媽媽也跟著我難過,思索著我的人生為什麼會這樣。
開幕典禮
日子一直到8月底,我聽聞馬偕醫院辦病友會,於是想去聽聽看病友會是做什麼的。在媽媽的陪同下,我們兩人在這個病友會聽到愷愷老師的演講,讓我感覺非常獨特的演講。愷愷老師說癌症病人不是只有在家裡等吃、等睡、等化療、等死而已,癌症病人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愷愷老師的這段話喚醒了我。
那一天,我同時得知癌友新生命協會在台北車站有一個圓場,十月份要開幕,可以去看看。拿著癌友新生命協會的資料回家,我沒有參與的勇氣,因為那是個陌生的地方。
九月底,在媽媽的鼓勵下,我鼓起勇氣到台北圓場。應接待師姐的邀請,當下決定參加十月十日的開幕典禮。
十月十日,台北圓場開幕典禮。我看到怎麼那麼多人,很震撼。「為什麼是我!?」一聲序幕的吶喊傳出來,我不由自主的哭了。那一聲吶喊帶給我內心無比的震撼,因為那正是我內心囤積很久卻喊不出來的一句話!
就是1010
這之後我參加十月份的基礎班。除了去醫院化療外,每天都到圓場煉旋轉。那時候我在想「和我一樣生病的人那麼多,甚至還有比我嚴重的,他們都可以那麼快樂,我也可以」。在圓場除了煉功,還有很多師兄師姐的分享、陪伴與鼓勵,讓我變得快樂起來。
接觸協會之前,每天沉浸在過往的記憶裡,或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是我?」全是負面的思考。接觸協會之後,學到了給自己正向的思考與能量,讓自己快樂,就不會一直陷在過往不愉快的記憶,心情開朗很多。
這期間我前後共做了二十五次化療:不舒服,噁心,吃不下,很難過。在二零一一年初,醫生介紹我吃一種未上市的標靶藥物,不再做化療。雖然這個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使血壓升高、肝指數升高、拉肚子,但我覺得輕鬆多了。終於因肝指數升高,連標靶藥也停了。如今,我已不需再吃藥,想想也不錯,這不是更輕鬆嗎!能夠如此轉念並接受現況,是我來協會最明顯的成長。
癌的體悟:愛的禮物
未生病之前,因為工作壓力大,我每天過著忐忑不安的日子,擔心失去工作。我知道是這樣的心理壓力讓自己生了這場病。在圓場我体會到「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不讓自己開開心心的過好每一天?原來人的一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我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開心一點,放鬆一點。我相信自己會變得愈來愈健康,只要開心,就會讓全身的細胞跟著開心健康。
我很感謝癌友新生命協會提供交通方便又這麼好的環境,讓我可以轉念及釋放壓力。感謝老師的指引修煉,感謝同圓的提攜護持。很感恩,我真的無法形容我內心的感動,謹以此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最後,祝福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健康、輕鬆、喜悅、自在。

新生命文化部   整理於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