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分享
2019-03-08 溫柔重生|沈淑娟(肺腺癌) 整理|羅明惠

我一向是健康寶寶,但是2015年常常感冒咳嗽,同事叫我去看醫生,我還很樂觀回說:『放心好人不長命,我沒有做什麼大善事,應該沒事。』12月底公司訂單減少,被公司要求優退休了。優退後在家帶孫女和媽媽一起在菜園忙碌。但還是常常感冒咳嗽,到處看醫生也沒有得到改善。2015年5月底剛好老公和女兒去楊梅一間診所看感冒,診所內X光設備。女兒回診時,我就跟去照X光,想說照照看會比較安心。老天開了我一個玩笑:醫生說我的右肺中間有2.5公分結節。當時還搞不懂什麼是結節,醫生馬上幫我開轉診單。
6月在長庚做了所有的檢查確診是肺線癌第二期。醫生說只要開刀就好不用化療。7/21開刀右肺割上兩葉和部份淋巴做化驗,化驗完發現淋巴也有癌細胞,我變成肺線第三期,要做化療4至6次。當下自己和家人都沒有辦法接受要化療的事實,心裡面掙扎好久,問了好多問題,給的答案都是 「自己想清楚」,要不要化療自己做主,當決定就安心的去做,不要顧慮太多。
在開刀前我的貴人,聿嫻師姊來醫院看我,說去圓場看看會對我有幫助。開完刀還特地來家裡拜訪,送我一本《癌症不用怕》。於是我在傷口比較好時,8月9日下午和女兒去圓場,一進門就感覺到圓場好溫馨有家的溫暖,當下就決定請心意服,8月10日開啟了我的新生命。心定了讓我好開心,因7月28日出院至8月9日在家期間很無奈:早上吃飽飯,先生和孩子都去上班了,剩下自己在家看電視和睡覺。身體不舒服,中午沒胃口又不知道要吃什麼的無助、不知所措,這樣對我的自信心打擊很大。
女兒們貼心買書和上網查很多要注意的事項,但因為身體不適,所以根本看不下去。在圓場透過生活點滴卻很自然地讓我成長許多,我向國明師兄和秋蓮師姐請教好多有關肺線癌要注意細節和吃東西方面意見。上午圓場準備中餐時我想到廚房幫忙洗菜,師姊們都貼心的叫我去休息,等身體好了再進來。在圓場中午都有營養又豐盛午餐,讓沒有胃口的自己還吃了一大碗。如實煉丹田呼吸和脊椎旋轉,肺功能恢復很快,比較不會喘了,讓媽媽、先生和孩子們都很高興。
我來圓場,還給了家人一份好大的禮物。以前個性很急,做什麼事情都快,最遭殃的是家人,總是快手快腳地把事情做完,同時『嫌』比感謝來得快。因為老師要我練習“慢”,同時在協會的生活中發現自己的脾氣,就越來越放慢,去聽別人說的話,人也相對溫柔許多。家人看到這樣不一樣的媽媽和老婆,都很支持我來協會,如今我全家人都已經是協會的同圓。
醫生說一般病人都希望多住幾天可以領保險補助金,但我和別人不一樣,每次化療結束我都請求完成出院單據,因我相信我的相信,我要進圓場煉功排毒。化療期間不舒服頭暈、拉肚子、全身癢,整個胃像無底洞一樣不能挨餓,每天晚上1.2點一定要吃才能睡。有寶琇、琍雯、珍瑜和許多師姊的宇愛手,像是溫暖的太陽,溫暖我的身心,減緩我不舒服的過程。
12月療程結束,開始參加1612轉化班,接著連續多期的高密度、金剛班、逆轉贏。持續半年,每天在心法和煉功的洗滌下,感謝老師們讓我有機會學習成長,10月當小組長和加入圓場的護持團隊。
很感恩三位創辦人,讓我有門可進,有手可牽地進入協會大家庭,且開啟了好多我人生的第一次,像上台拿麥克風、參加台南鹽水烽炮、寫心得分享,騎單車之旅、滾草地,划獨木舟、朔溪和十幾個人睡在一起等等,都在翻轉我的人生並擴大生命,很感恩有聿嫻師姊和老師們的大愛、所有師兄姊的護持,我努力學習,跟上腳步。

新生命文化部   校對|文化部編輯小組 整理於2018年12月